正文 < 认识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五台山峰顶如平台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人人皆知,鲁智深削发为僧,杨五郎修身养性,文殊菩萨降生人世的地方都在五台山.五台山又称清凉山,位于山西省五台山县境内,距山西省会太原230 公里,方圆500 多里,主峰叶头峰,海拔3058 米.这里峰岳层叠,沟壑纵横,河水淙淙,林木碧耸,盆地与山峦交错。

五台山历代佛事活跃,藏经丰富,与四川峨嵋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并称我国佛教的四大名山。

五台山五峰高耸,峰顶平坦宽阔,如垒似台,分别为南台、北台、中台、西台、东台.五峰之内称台内,五峰之外称台外。

五台山以北台最为著名,海拔3200 多米,是五台山的最高点,顶上有石砌灵应寺和一个面积达300 多平方米的水池.立于台巅北望,朦胧可见北岳恒山山脉,气魄雄伟壮观.放眼四望,一览无余,云海蒸腾,景色奇特.为什么五台山形状像五座平台呢?大約在二三千万年以前,这些"台子"的顶面原是一片平坦的地面,后来由于地球的内力作用,使地面抬升隆起; 再经过长期的风吹、雨打、水流、日晒等外力的剥蚀,破坏了原来的形态,分割成五座平台.现在平缓的台顶部分,就是过去地面的残存部分。

五台山现已被列为我国重点文物的保护区和旅游区。

下页:峨眉佛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