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天山天池的来历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我国新疆境内的天山气势磅礴,仪态雄伟,天山上的天池更是秀丽多姿,仪态万方。

唐代诗人李商隐曾写道: "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三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有传说,说这里是《西游记》中西王母举行"蟠桃盛宴"的地方.千百年来,人们一直把天池与西王母联系在一起,称之为"瑶池"。

天池,海拔1980 米,是一个狭长的高山湖泊,面积5 平方公里,平均水深60 米,最深103 米.从空中鸟瞰,天池宛如镶嵌在博格达冰峰峡谷里的一面银镜,溢彩流光.冰山下的山峦上,成片的云杉,墨緑茂密,亭亭玉立,湖光盈盈,将雪山白云塔松牧群倒映在其中.由于这里海拔高,离雪线近,冬季湖水结冰,形成优良的高山牧场.据测定,天地在气温、冰温、冰质、滑度等方面,均居全国天然冰场之冠。

如此美丽的天池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天池是一个冰川堰塞湖.上万年前,巨大的古冰川从山顶向下滑动,在高大的冰舌前形成一条冰碛垅大坝,而周围山体的崩坍使大坝不断加高.后来,冰消雪融,就形成了这个神奇莫测的"瑶池".如今,在天池正面的大坝上,仍可找到古冰川从山上下滑时带有磨痕的冰碛石。

昔日静寂的天池,如今充滿了欢声笑语,天池也愈发具有灵气了。

下页:华山特别险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