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华山特别险的原因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我国五岳,早已闻名于世,并各具特色.如: 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北岳恒山之幽,中岳嵩山之峻,南岳衡山之秀.故古人云: "五岳归来不看山"。

华山在陕西省华阴县境内,素以惊险著称.华山东、南、西3 面均为悬崖峭壁; 惟有柱峰顶向北倾斜,打开了登华山峰顶的道路,自古便有"华山一条路"的说法。

华山有五大主峰,东、西、南、北、中宛如一朵花的几个花瓣,故称华山(古代"花"与"华"通用)。

从华山脚下仰望,只见山峰高耸万仞,像利剑直插云霄; 再看千尺和百尺峡犹如天梯,险绝异常,令人望而生畏。

华山为什么会这样险呢?

翻开地质图,我们可以看到,秦岭北坡和渭河平原的交界地带,是一个正断层.秦岭仍在不断地升高,而渭河平原也在不断地降低.渭河平原海拔仅有400 米,而华山海拔将近2000 米,相比之下,一高一低,更显得华山奇峰突起,十分险峻.另外,华山由坚硬的花岗岩构成,能经得起风、雨的长期侵蚀.否则早被风吹雨淋去了。

无限风光在险峰,险正是华山不寻常的美。

下页:钟乳石和石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