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新月形沙丘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沙漠像波浪起伏、浩瀚无边的大海,尽管有时飞沙走石,荒芜人迹,而其景色却充滿了诗情画意。

沙漠里的沙丘,有的形如新月,有的状如鱼鳞,有的如大海中的怒涛,有的如明湖中的波纹……但多数沙丘,形似弯弯新月,而且是向一个方向排列,人们称它为"新月形沙丘"。

风,是形成新月形沙丘的主要力量.沙漠里的风在一定季节常保持一定的主要风向.大风吹起的沙粒,遇到地面的阻碍物,落下来堆成一个个沙丘.当风吹到沙丘时,受到了阻挡,不能再顺利前进,这时候,一部分风顺着沙丘斜坡越过顶部继续前进; 另一部分风向沙丘两边分开,绕过沙丘两侧再前进。

风的力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带动一部分砂粒与它同行.风遇沙丘,从沙丘顶部越过的风带走的砂粒比较少; 而那些绕道从沙丘两侧经过的风,却把沙丘两侧的砂粒大量带走.这样连续不断地运动,使沙丘的中部顶着风吹来的那面凸出,两侧随着风向渐渐向前面伸出两个夹角,形成月牙儿的形状。

新月形沙丘因为受到风对它的推动,本身也在渐渐地顺着风向移动,并改变形态.它的剖面一般是向风的一面平缓、背风的一面陡峭.当沙丘连成链时,便形成一条条的新月形沙丘链。

下页:天山天池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