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闻趣事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恶魔神怪的武器
来源:百科全书·兵器奇闻趣事 作者:

在步枪发明的进程中,来复枪是重大突破.射击时,枪管内的来复线使得子弹飞行时能不断地旋转,从而飞得更远、命中率更高.子弹的高速旋转作用是利用高速旋转对称体有其轴线保持一定方向的特性,如高速旋转的陀螺不易歪倒一样,使子弹保持头部朝前不会"翻跟头",因为阻力小,精度好,使弹道比较平稳.可是这一重大科学上的发现,却被視为恶魔神怪的武器,闹出一串有趣笑话。

1510 年,奥地利的维也纳人卡斯帕·科尔纳发现带羽毛的箭比不带羽毛的箭要射得远,命中率也高.从此他得到启发,发现枪管内膛线对子弹也有稳定作用,从而发明了来复枪.当时拥有的最好的枪是毛瑟枪,有些军官不服气,不信枪管内有几条线就能打得比毛瑟枪远,提出要当场比试.科尔纳当然应战,他带看来复枪去跟军官们比赛.结果科尔纳在一百米距离上5 发5 中,而军官手中的毛瑟枪却只有5 发2 中.科尔纳对军官们说,"来复枪不但打得准,而且打得远."军官们还是有些不信,比赛距离拉到200 米,毛瑟枪根本打不着了,而来复枪却还是5 发4 中,这下军官们服气了,观看的人群也轰动起来.这比赛一传十,十传百,来复枪成了神乎其神的最先进的武器。

来复枪出了名之后,很快被推广,而且开始在战场上应用.当时德国是教会主持政治,巴伐利亚的一位巫师,叫赫尔曼·莫里茨,是个专横霸道的家伙,他竟宣布: 来复枪所以比毛瑟枪更佳,是因为神灵对各种旋转物体无能为力,来复枪是鬼怪妖魔之物.当时科学还很不发达,人们都迷信神灵,都信莫里茨的胡言,把来复枪視为对抗非基督教徒和妖魔的武器。

科学的、先进的东西总是阻挡不住的,尽管把来复枪視为恶魔之物,但来复枪却越来越多,战场上也普遍使用了.到1547 年3月,大主教美因兹为了维护莫里茨的权威,他对来复枪也十分仇視,下令要进行一场比赛。

人们一听又要比赛了,都像赶庙会似的去看热闹,男女老少,有贵族,有军官也有富商,人们都赶到郊外.尽管天还很冷,寒气袭人,但空旷场地上还是挤滿了人群。

比赛场上,两位射手身材魁梧,一边站着一个,中间相距100 米,端着来复枪的射手,使用的是普通铅弹,而使用毛瑟枪的射手,使用的是一种银弹,是大主教美因兹暗地里叫人特制的,而且在银弹上还刻上十字标记.在比赛之前,大主教美因兹,威严地走出入群,手端一只碗,里面盛着所谓圣水,神秘地开始举行隆重的宗教驱邪仪式,由大牧师洒过圣水,并且亲自把银弹装上枪膛后交給射手.周围挤滿看热闹的人群,大家纷纷议论,多数人认为银弹手一定胜,这是上帝造的银弹,准把铅弹手击倒。

两个射手进入指定位置,牧师举起旗子,口中含着哨子,规定哨声一响,双方就开始射击。

"预备--"牧师举在半空的旗帜,在哨声伴随下突然落了下来,双方射手同时间"铛铛"的枪声响了.结果牧师惊骇了,银弹射手被击倒,而铅弹射手没有半点伤,铅弹全部命中银弹手,牧师彻底输了.在场观众惊骇,对来复枪更加感到神奇.大主教的权威受到损害,大力恼怒,宣布来复枪是恶魔、神怪的武器,要没收和銷毁它,凡是发现制造来复枪的人,一律绑在火刑柱上烧死。

其实是牧师帮了倒忙,银弹密度大,再加上银弹上刻有十字,破坏了子弹的平衡,结果使银弹一发未中.大主教不懂这个科学道理,就只好推到神怪妖魔身上了。

可是新生先进的东西,终究是要代替落后的东西,沉没300 年后,毛瑟枪终于被淘汰,各个国家的军队,后来都逐渐使用来复枪.那个主教的禁令,也自然就不灵了,自动取消了.这就是来复枪诞生的故事。

下页:冰制的航空母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