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闻趣事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神秘的水上领航员
来源:百科全书·兵器奇闻趣事 作者:

故事发生在1871 年的夏天.这一天海上气候很不好,大雾弥漫,海浪沉闷地撞击着礁群,发出雷鸣般的响声.一艘兵船"布林"号驶近了新西兰北部海域.这里是有名的危险区,暗礁林立,旋涡层层,不少舰船在这里触礁沉没,被称为"舰船的坟墓".就是万里晴空、无风无浪,舰船长们到了这里,也吊心提胆,何况是大雾天呢!

"布林"号舰长看看大雾,再看礁群中那白色箭头,窜来钻去,好像是鲨鱼在追食鱼群.他抹抹冷汗,把右手按在胸口,祈祷上帝保佑他平安无事.他知道,每个白色箭头底下,就是狼牙似的暗礁,不从这里通过,别无选择,这是唯一的航道。

正当大家心里像15 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时,舰员们忽然发现,海面上哗啦钻出一条巨大的白鲸,它摇摇尾巴,抬头吐吐水雾,然后游到"布林"号的舰首,转游了一圈就朝前方游去。

开始"布林"号船长不敢跟白鲸而去,可是那白鲸又游回来,在船首跳跃几下,又朝前游去."布林"号舰长怀着好奇心,下令跟着白鲸向前航行.白鲸拐弯,军舰也拐弯,白鲸加速,军舰也加速.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航行,军舰终于安全通过礁林区。

"布林"号全体舰员想要再看看白鲸时,它却不见了,消失了.舰员们风趣地说: "这条白鲸是海神娘娘变的,是专门为我们领航的."

这个消息传到新西兰,有的相信,有的不相信.有些舰船长们都想亲眼见见这种奇怪场面.结果从"布林"号那天开始,凡是舰船一到这片危险海区时,这条白鲸准时出现,为舰船领航,成了神秘的海上义务领航员.从此,这片危险海区,再也没有发生过触礁沉船的事故。

令人奇怪的是,这条白鲸按时上班,克尽职守,一天不拉,成了舰船最好的朋友,最好的领航员.可是天底下总有那么一小撮人,欢喜伤害动物.新西兰有个酒鬼,听到这个传说后,心血来潮,他想把白鲸捕住发点横财,于是准备好猎枪,驾着橡皮艇,在那片海区寻找白鲸.果然白鲸友好地来了,它游到酒鬼橡皮艇跟前,准备为他领航.谁知酒鬼拿起猎枪,朝白鲸打了一枪。

哗啦一声,白鲸消失在海里,海面上冒出一团血水,白鲸受伤了.从此,白鲸再也没有出现,人们说"这位义务领航员,准是养伤休息了."

三个星期之后,白鲸又上班了,它又每天为过往舰船领航.此事很快传到新西兰政俯,那个枪击白鲸的酒鬼被抓了起来,据说坐了一年牢.而且新西兰政俯专门为白鲸颁布一项法令,要求所有过往这片海域的人员,不准伤害白鲸,要保护这位"义务领航员".法令规定,万一有人伤害了它,要交一笔巨额罚款。

据说,这条白鲸在岗位上,义务领航数十年,直到它老了才离开岗位。

下页:登月时的异常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