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闻趣事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一家跨两国
来源:百科全书·兵器奇闻趣事 作者:

你听说过不出门就能出国,不办出境证就能享受出国的乐趣这种奇事吗?我国云南省勐腊县曼腊乡马叭自然村李民忠一家人就有这种"特权"。

李民忠一家是一个普通的瑶族家庭.1992年3月间,中老(挝)边界勘定时,国界线恰恰从他的家中通过,将他那间只有50平方米的普通房屋一分为二,他家中那根惹眼的中柱就是"界桩".于是,一系列有趣的事情发生了。

他家的门口以前是朝老挝方向开的,国界勘定后,便改朝中国方向,可是楼不好改,于是他家的楼口开在老挝境内上方,而楼梯却支在中国领土上,他说原来是从"外国"上楼的,后来便改过来了.他们一家吃在"国外",睡在"国内",因为他家的卧室在中国一方,而火塘兼厨房却在老挝一方。

他家人睡觉时,原来是头朝老挝脚朝中国,后来,全家人把枕头调转过来,睡觉时把头放在中国,脚朝老挝方向.在他家的"外国领土"上,放着一张单人床,那是李民忠专为未来的外国女婿准备的.他说: "他是老挝人,自然要睡在自己的国土上."

类似的"跨国家庭"在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国界线上就更多了。

美国和加拿大两国之间的边境线,是世界上唯一不设任何军事设施的边境线.两国公民穿越国境来去自由,可以在对方国家逗留3个月,而不需要任何外交部门签发的证件.但在有些方面却并不便利。

莱维斯克一家住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和美国缅因州之间的国界上,两国的边界线刚好穿过他的房子,恰好把他们的厨房和卧室划为两部分: 一部分在加拿大,另一部分在美国.吃饭时,莱维斯克給他妻子夹菜,要从一个国家递到另一个国家; 睡觉时,他们的头部和心脏在加拿大,而他们的双脚却在美国。

博尔杜是加拿大人,他的住所刚好建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国界上,他与他的家人每天都来往于两国之间,几乎忘记了自己是属于哪个国籍.更为可笑的是,住宅内的陈设,安置在加拿大境内的,必须购自加拿大; 安置在美国境内的,则一定要购自美国,否则就要交纳进口税。

罗兰德·特鲁德尔也遇到类似的麻烦.因为他的房子在加拿大一边,车房在美国一边,他把冰箱放在车房里,于是加拿大海关人员便通知他,不得把放在冰箱内的食物从美国带进加拿大。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欧洲.在荷兰和比利时的交界处,居住着这样一户人家: 他的厨房属于荷兰,而卧室则在比利时境内.于是他家也成了吃在荷兰,睡在比利时的"跨国家庭"。

下页:神秘的水上领航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