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闻趣事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黑色空中魔鬼-海鹞
来源:百科全书·兵器奇闻趣事 作者:

1982 年英国和阿根廷在马岛发生冲突,当时英国人离马岛万里迢迢,只好急急忙忙动用"无敌"号、"竞技神"号航空母舰,漂洋过海地赶到马岛附近海域。

阿根廷空军发现后,使用了刚从法国购来的"幻影"战斗机,第一攻击队4 架战斗机向"无敌"号靠近.就在这时,"无敌"号甲板上,一群黑色的战斗机起飞了,这些战斗机开始像直升机一样,背上有螺旋桨,腾空而起,到了一定高度后,突然两侧伸开翅膀,背上的螺旋桨停转了,"黑色怪物"立即变成喷气战斗机了.阿根廷飞行员发现后,感到奇怪,一会儿是直升机,一会儿是喷气机,在空中像变魔术似的,这到底是什么怪物呢?

原来这就是英国最新研制的航载机--海鹞,英国人经济不景气,腰包里的钱没有美国人多,造不起大型航空母舰,只能造三万来吨小型航空母舰.这样一来,就出现一个尖锐的矛盾,航空母舰小,甲板短,喷气战斗机起飞和降落就不行了,弄不好就冲出甲板,栽在海里.于是兵器专家们开始研制短距离甲板上能起降的舰载战斗机。

经过多年的试验,一种舰载垂直短距离起落多用途战斗机就诞生了,这就是"海鹞"。

1978 年首次起飞成功,只有6 架,后来经过改进开始成批生产,1980年正式成为海军战斗机.它的标志徽是由外向内蓝、白、红三色同心圆.马岛战争发生后,"海鹞"就跟随航空母舰漂洋过海去参战.英国人还有点担心,"海鹞"到底行不行呢?过去没有实战过.他们听说阿根廷最好的战斗机是法国的"幻影",于是航空母舰专门路过法国,跟法国"幻影"战斗机在空中进行战斗演习,摸透了"幻影"的特点、弱点.开始时,"海鹞"老被"幻影"咬住,多次吃败仗.后来法国飞行员告诉英国人,"海鹞"肚皮下的油漆是白的,很显眼,老远就看到了.英国人马上把飞机肚皮下改成黑色,结果"幻影"很难捕住"海鹞",而"海鹞"却优先咬住了"幻影"。

英国人心里有了底数,航途中把"海鹞"全部改了颜色,全变成黑色了.到了马岛,第一次两架"海鹞"对两架"幻影",双方都用空空导弹"响尾蛇".经过三个回合的较量,"海鹞"显示了实力,把"幻影"击落了.在整个马岛战争中,"海鹞"参战了4 次,出动1500 架次,共击落阿根廷飞机31 架,而"海鹞只损失2 架,成了"海战名机",阿根廷飞行员把深灰色的"海鹞"称为"空中黑色魔鬼"。

下页:一家跨两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