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闻趣事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山中袖珍国安道尔
来源:百科全书·兵器奇闻趣事 作者:

自法国南部名城图卢兹驱车南行150余千米,便来到面积只有468平方千米,人口4万余人的山中小国--安道尔公国.国虽小,但它独特的风貌和发达的旅游业却名闻遐迩。

安道尔位于法国、西班牙之间的比利牛斯山脉中,是一个没有关税、没有本国货币(通用西班牙比塞塔和法国法郎)、没有政党、没有军队,仅有73名警察,具有千年历史的小国。

公元9世纪,查理曼帝国为防范摩尔人的侵扰而于西班牙边境设立小缓冲国--安道尔.1278年前,法国和西班牙两强常为争夺安道尔而纷争不休,后经商定,方达成由两国分享该国行政和宗教统治权的和約.虽然在以后的数个世纪中,冲突依然存在,但幸好1866年拿破仑颁布的法令再次对安道尔的生存权利給予承认,所以,时至今日,安道尔国家的最高权力仍属两大公,即法国总统和西班牙塞奥—德乌赫尔地方主教,两大公通过由他们各自任命的常设代表行使职权,法方常设代表为法东比利牛斯省省长,西方常设代表为上述教区助理主教.因而,安道尔也是世界上唯一由另外两国行政和宗教首长担任国家元首的国家。

安道尔境内高山环绕、地形崎岖、交通闭塞,除却寥寥数条公路与法、西两国相通之外,至今在多数深山地区,毛驴依然是主要交通工具.虽说毛驴与高速公路上疾驰的汽车相比不尽协调,然而,当地的巴斯克族爱驴如敬神,每次出门前,总要把它刻意打扮一番,悠然上道。

由于地势高低悬殊,气温差异显著,即使在同一地区,也形成了不同的景色.特别是在夏秋两季,谷地、山坡地区暖意融融,百年古柏挺拔苍翠,湍急河水清澈见底,一幢幢保留中古时代风格的红色砖墙和黑色石板瓦的建筑物点缀于树丛花草之中,使人赏心悦目.而海拔千米以上的重峦叠嶂,却一如严冬,冰封千里,白雪皑皑,呈一片银色世界,格外诱人.积雪长达8个月之久.每年夏初,喜爱滑雪运动的各国旅游者纷至沓来,云集小国雪地,进行世上罕见的夏季滑雪运动,享受这里的每一片雪花和每一缕阳光。

安道尔利用本国的旅游资源和实行商品免税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旅游业和商业.每年接待外国游客达1000万人次,其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三以上.在人口不到1.5万的首都安道尔城,每天从早到晚,街上车水马龙,店铺里挤得水泄不通,其繁荣、热闹之状不亚于巴黎的香树里舍大街。

下页:神秘的毒伞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