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种牛痘的故事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766 年,英国青年爱德华·琴纳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听到一个挤奶的姑娘说,她今生是不会生天花了.原因是姑娘挤奶的奶牛生过痘疮,挤奶姑娘受了感染.而一旦感染过痘疮,一生就不会得天花病了.琴纳听了很奇怪。

10 年后,琴纳成了一名乡村医生,并从家乡农民那里再次证实了那位挤奶姑娘的话.于是他突发奇想,何不让没得天花的人都感染一次痘疮呢?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老师,得到了老师的鼓励后,琴纳于1796 年5月21日,首次在家乡为一个8 岁的儿童接种了牛痘,这个儿童名字叫詹姆斯·菲普斯.琴纳首先找到一个刚感染牛痘的女孩,从她身上取一些痘疮的疮浆种在菲普斯的臂上.3 天之内,菲普斯只是稍感不适外,便奔跑如初了.6 个星期后,再为其接种天花病人的痘浆,菲普斯已没有任何症状了.这就证明了,他的体内已经有了免疫能力.从此,人类开始了征服天花的新纪元。

就在种牛痘的新医术问世不久,一些保守的人马上出来反对.他们造谣说,谁种了牛痘,谁的头上就会长出牛角来,在英国,有人还成立了"打椡种痘会",在美国,有人甚至朝种牛痘人的家里扔手榴弹。

但是,在天花病的威胁下,人们还是保命要紧,而把"长牛角"的传言置之度外.结果,"种牛痘"到底战胜了各种谣言,一直传到今天.种牛痘的人还没一个长出牛角来。

下页:眼皮为什么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