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心脏的神奇力量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几个世纪以前,曾经有一个极受崇敬的、闻名于世的内科医生,在解剖一具女尸时,发现她的心脏还在轻微地跳动,结果他遭到指控,因为所有的人都认为那妇女还是活着的。

其实,这位医生实在是冤枉的,那位妇女确是死了.可她的心脏为什么还会跳动?

一个人的心脏大致和自己的拳头一样大,外形像梨.它是能够独立自主工作的.在成熟的动物体内,心脏跳动虽然基本上受脑控制,可还是能摆脱脑发出的命令,独立建起自己的节律,顽强地工作!

心脏主要是由肌肉构成的.每根肌肉纤维都能各自独立地收缩.心脏内部有指挥部,每根肌肉纤维就在指挥部发号施令下统一工作,心脏收缩就引起心脏跳动.一般死神降临,心脏就停止跳动,但事情也并不总是这样的,比如那位已死的妇女。

当然,心脏要持续不断地收缩,必须供給充足的能量.心脏每天消耗的能量足以把900 公斤重的物体升高1.2 米。

当今世界上,科学日益发达.美国一医院最近施行了一颗心脏先后植入两人体内的罕见手术: 被移植的心脏来自一名在交通事故中丧生的妇女.这颗心脏马上被植入一位男性病人体内,病人正要康复出院时,却突发大脑出血症身亡.接着,这颗心脏又植入一名工人体内,为这位原来被心肌扩张病折磨多年的工人开始了不息的工作。

瞧,心脏真是不简单。

下页:种牛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