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太空生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诱人的前景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人类超越地球,到太空去,到别的星球去考察、去定居,这已不再是神话或科学幻想,而是即将开始的行动。

开辟通天路,架起星际桥,这是开拓天疆的先行行业.到本世纪末,将有在地球与近地轨道之间航行的新型航天货运和客运机问世.大载容量、舒适安全的客运和廉价的货运服务将逐步普及,为人们提供去太空观光、娱乐和休养的机会。

在近地轨道,围绕月球和火星的轨道,以及地球与月球之间的自由点上,将在今后35 年内陆续建成太空港.太空港是空间客货运的转运站,其间将有巡天航船常年巡回飞行,又有转运飞行器像驳船一样在太空港与巡天航船之间接送货物和人员。

21 世纪初期,近地太空港将建成.到2020 年左右,火星太空港有可能建成,形成一个完整的航天运输网络.人类的航天活动,到月球、火星的考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不再是冲刺式的而是较长期的、系统的考察,并进而在那里定居。

人类频繁地进入太空,到地球以外的星球上定居,将为深入考察太阳系和整个宇宙创造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宇宙的演化,生命的起源,黑洞的假设,重力波的存在,地球以外的生物体,这些困惑着人类的重大科学问题,将会在开拓天疆的道路中找到更加滿意的答案.人类可以离开地球,以旁观者的身份对地球上的大陆漂移、火山、地震、大气进行观测、预报。

由于到更广阔的太空里去研究,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一大批学科都会有新的发现和突破,将把科学推向新的前沿。

开办太空企业,这是更有吸引力的、直接造福人类的事业.在宇宙空间物质结合的方式和地面上不一样.在地面上的实验室里,有好些金属无法相互融合,可是在空间却办到了.而且当它们重新被带回地球时,仍能保持结合的状态.例如铝和钨就是如此.在空间生产的耐火材料既耐高温又轻巧。

当今,尖端工业的发展急需新的合金.拿制造汽车和飞机为例,只有减少车身或是机身的重量,才可以降低能源的消耗.另外,工业生产还需要新型的电子材料.尽管这些年来,人类在这方面已取得了极其可观的进展,但专家们仍不滿足,因为在地面炼出的晶体还不十全十美.如果在宇宙空间就可做得好得多。

宇宙实验室有着无可比拟的优点.比如那里工作条件的特点是高温和低温同样无需代价,在日照的一面,卫星的温度可达80℃,而阴影处为—60℃.更理想的是把一件东西放在卫星里,使它不受地球、月亮或是太阳的任何辐射,它的温度就可降到接近绝对零度.可是在地球上,创造低温的费用很昂贵,而且要消耗多少能源啊!

人们常说物质有一个固体状态,事实上物质有两种固体状态.这是两种性质截然不同的固体,在地面上从来没有完全 实现过.当物质处于液态时,分子在十分混乱的状况下运动.当这些运动着的分子突然被冷却,它们就会僵住不动.并保持被突然冷却时的状态,这就形成了第一种固体状态--玻璃体.但人们也可设法使液体分子不仅停止运动,并排列起来,形成有规则的立体结构: 梅花形.这就是晶体,固体的第二种形式。

在地球上,我们生产的所有固体是介乎以上两种固体之间的东西,没有一块玻璃或一块晶体是真正纯的.但是在太空,由于人们可以十分精确地控制分子的运动,所以能制造出名符其实的、性能超群的玻璃和水晶。

空间还有另外一个惊人的好处可以利用.在地面上必须用坩埚来熔炼金属,但坩埚对金属的质量会产生影响.埚底的沉淀物会污染锅内最末一批产品.但在失重状态下的太空,坩埚就不需要了,溶炼的物质都飘在空中.因此,在宇宙空间,能炼成完美无缺的合金,像金锗合金、铅锑合金、铅锡铟合金等.它们甚至可以給許多工业部门,包括电子工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样,随着新的玻璃问世,可以影响整个光学领域,如照相、电影、电視、望远镜、显微镜。

利用太空资源的新型企业将大量涌现.太阳能发电卫星将在90 年代末发射,这种卫星能昼夜接受阳光,估计供电成本与核发电相当.2000 年前将用机器人普查月球表面,寻找月球极地冰层下的水源.在2005 年建立月球前哨站,供航天员休息和补給,然后建立永久性基地,用月球土壤里的氧制造推进剂; 用月面的天然玻璃制成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制造航天器大型部件.2015年前在火星上建立前哨基地,2030 年前建成永久性基地.人类将在月球、火星以及小行星上定居,建设工厂,开采矿藏,建立起独立的工农业。

太空企业得天独厚,将激励一代代天才般的事业家去开发,发现新机会,创建新企业,生长出一条从天上向地球输送资源和财富的脐带。

下页:眼睛摄影与人体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