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太空生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太空旅馆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广漠无垠的太空是神秘诱人的.千百年来,人们一直梦想登天遨游.60 年代以来,火箭、卫星、飞船,不断地探索,开发外层空间的道路.20 多年来,前后有150 多人次,乘宇宙飞船进入了太空.特别是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试飞成功,为人们游览太空展现了广阔的前景。

但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连驾驶员在内,最多只能乘10 个人.于是,设计师们决定设计能容纳更多人的航天客机,以实现人们登天旅行的夙愿.航天客机内设有一个客舱,70 多个座位分上下两层,有两部楼梯相通.航天客机发射时的超重现象,只有发射阿波罗飞船时超重的三分之一,不会产生使人难以忍受的感觉.所以,一般身体健康的人,不必经过专门训练.就可以进入太空旅行。

伴随航天客机航线的不断延伸,必然要在途中设立太空旅馆,太空旅馆的设计更是别具一格,主体是一个庞大环形室.环形室内部,设有居室、公园、运动场、游泳池、娱乐场、商店、医院、影剧院等.那里使用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和电动汽车。

在环形室主体外部,设置工业区和农业区.在工业区里,各类工厂生产太空旅馆工作人员和旅游者的生活必需品.在农业区里,则划分成若干个大大小小的区域,让它们之间的季节、时令、作物种类都穿插开来,以保证任何时候都有新鲜蔬菜和水果供应.农作物的生长是用阳光来控制的。

这里的阳光,是靠太阳光的照射、反射.在太空旅馆上设有一个巨大的天窗和反光镜,自行调节光的强度、照射时间和角度,从而形成分明的昼夜和四季的变化。

生活在太空旅馆里的人们,是从水的分解中获得氧气的,大片的植物光合作用提供給人类生存所必需的氧气.因此,除了水的原料需要从地球运外,其余资源都可向月球开发.太空旅馆里的空气是新鲜的.因为它全身的结构是密封的,再加上太空旅馆是一个一个真正的电气化世界,一切动力都使用太阳能发的电,既没有燃烧煤、石油所引起的环境污染,也不会产生使人担心的核发电酿成的核辐射。

在环形室的另一头,还没有供航天客机停泊的机场.它一来接待来自地球的游客,二来也可以从这里乘航天客机去月球观光游览。

航天飞机的试飞成功,加快了人类建造太空旅馆的步伐,一次次穿梭似的来往于外层空间.在地球和月球之间的无引力区,航天飞机货舱里的巨型铁臂,按电脑系统的控制自动组装太空旅馆。

太空旅馆的设计,建设和使用,将为大规模太空城的建造,开辟一条更加广阔的道路.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却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按照眼下地球人口的发展速度,公元2000 年,世界人口将达到60 亿; 公元2020 年,世界人口将超过80 亿; 到公元2035 年,将达到100 亿.那时,地球上人类的食物、能源和居住等都将不得不离开地球这个世代生活的摇篮.预计到公元2025 年至2050 年,大型的太空城市,将大批地出现。

下页:诱人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