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甘草用途广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人们的印象中,药一般都是苦的,俗话说"良药苦口",可是有一种药非但不苦,反而味道还特别甜,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甘草.人们不但在中药里用到它,在食品中也用到它,如甘草瓜子、甘草橄揽等,欧美一些国家就把甘草制成"甘草糖果",很受人们喜爱。

甘草在中药里的应用最为广泛,很多药方里都有甘草,自古以来,它被看成是"中药之王",有相当广泛的治疗作用,同时,由于它的调和众药的功效,又被尊称为"国老"。

在国外,甘草的应用也有很悠久的历史,但人们主要是利用它的甜味.甘草中含有甘草甜素,在水中很容易溶解,如果我们把一份甘草甜素加2 万份水冲淡,依然能尝出它的甜味来,可以想象,它的甜度不知要比糖高多少倍。

在现代医学中,甘草的应用也多种多样.人们已发现甘草里面含有多种物质,对抑制胃酸分泌、治疗胃溃疡、保护呼吸道、治疗咳嗽以及抗过敏等方面都有显著的疗效.近年来,专家们还发现它对高血压病等也有治疗作用.我国甘草药源丰富,分布于东北、西北和华北等地区,其中新疆产的质量最好。

下页:无花果并非不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