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乌贼与喷水船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乌贼的游泳方式很有特色,素有"海中火箭"之称.它在逃跑或追捕食物时,最快速度可达每秒15 米,连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的百米短跑冠军也望尘莫及.它靠什么动力获得如此惊人的速度呢?经过长期的观察和研究,人们终于发现了其中的奥妙.在乌贼的尾部长着一个环形孔,海水经过环形孔进入外套膜,并有软骨把孔封住.当它要进行快速运动时,外套膜猛烈收缩,软骨松开,水便从前腹部的喷水管急速向后喷射出去,顿时产生很大的推力,使乌贼像离弦之箭冲刺前进.人们根据乌贼这种巧妙的喷水推进方式,设计制造了一种喷水船.用水泵把水从船头吸进,然后高速从船尾喷出,推动船体飞速向前.另外,采用喷水推进装置具有速度快、结构简单、安全可靠等优点。

以往的船舶螺旋浆是在水里转动而产生推动力的,它只能在深水中运用,而喷水推进船在1 米深的水中便能畅通无阻.就速度而言,采用喷水推进的喷水船可达30 米秒.这种原理用于气垫船,可使其航速达40 米秒.喷水推进器在水中的噪音很小,敌方水下探测系统不易侦听,同时对自身携带声纳的干扰也小.所以采用喷水推进的潜艇和鱼雷,对于搜索和接近敌方都极为有利。

下页:竹子不会越长越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