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竹子不会越长越粗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許多树木在长高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增粗,刚栽下的时候也許只有筷子那么粗,但过了十来年后,就会变成很粗的一根树木了,号称"世界爷"的美洲巨衫也是这样慢慢长成巨树的.可是竹子就不同了,竹子也能生长許多年,但是它的茎一出地面,就不再长粗了,年龄再大,也只能长这么粗,这是什么原因呢?

因为竹子是单子叶植物,而一般树木大多是双子叶植物,单子叶植物和双子叶植物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单子叶植物的茎里没有形成层.树木之所以不断长粗,就是靠它的形成层不断产生新的木质,于是茎才一年一年粗起来.竹子的茎没有形成层,它只有在开始长出来的时候能够长粗,到一定程度后,就不再长粗了。

竹子能长到多粗呢?江西奉新县发现一件"毛竹王",它生长在毛竹山林里,高22 米,眉围粗58.5 厘米,地面围粗71 厘米,据鉴定,这是目前发现的最高大的毛竹。

除了竹子之外,小麦、水稻、高粱、玉米等都是单子叶植物,所以它们的茎到一定程度后就不再长粗了。

下页:鸽子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