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探索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银河系的中心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银河系透镜状银盘的中心微凸部分就是它的核球,呈椭球形状,长轴4~5 万光年,厚約4 万光年.由于光学观测受星际消光的影响--银心及附近方向尤为严重,我们得到的关于核球的资料主要来自穿透力强的射电波段、红外波段观测,专用卫星上天还获得了X 射线,γ射线观测资料。

关于银河系核球里的恒星是哪个星族的--是老年星还是青年星,尚未取得一致看法,但持"大爆炸"宇宙论观点的学者认为,既然银河系也在不断膨胀,那么越靠近银心也許带着越多的银河系形成的早期信息,因而研究银河系核球,也許能解答星系的起源问题。

多种波段的观测虽还不能得出核球的物理状态和辐射机制,但已有了大概的了解。

射电探测表明,离银心 3000 秒差距处有一个正在膨胀而且旋转着的氢气环,它可能是0.3 亿年前在银核的一次爆发中被抛射出去的。

在椭圆核球中央的银核,范围大約在几个到几十个秒差距之间,而且银核内部可能还有内核,但详情我们至今仍一无所知。

银核内有银河系中最密集的恒星群,还有大量电离气体、尘埃.通过与仙女座星系的光学观测资料对比,可估计到,银核3 秒差距范围内恒星总质量可能达千万个太阳质量,也就是说恒星密度高出太阳附近千万倍.而银核内电离气体的探测告诉我们,中央物质很密集,可能有300 万个太阳质量.在这么小的核内存在这么多的物质,而且核又在绕银心作刚体式转动,电离气体也在高速转动,这些都表明中央物质不能以恒星这种形式存在,否则将因太密集而导致频繁的碰撞,以至无法稳定地维持下去.很有可能的是中央有一个大质量黑洞,X 射线辐射似乎也认为其中包含着不寻常的天体。

下页:最早发现的恐龙蛋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