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探索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最早发现的恐龙蛋化石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一两亿年前,地球是恐龙的天下,最大的长达26 米.由于地球气候的突变,使它们不能适应环境而绝灭。

恐龙虽是宠然大物,但它们却是卵生的.可是,在20 世纪前地球上的任何地方都没有大量发现过恐龙蛋,直到1922 年在我国北疆戈壁沙漠的西南边缘火峰地方,发现了几乎难以置信的恐龙蛋,有好几窝,每窝10 来个,共获得七八十枚之多,个个异常坚硬.其中有不少被当时沙土压破了,但也有很完整的,更珍贵的是有些正在孵化中的各阶段的蛋,有些头骨已长成即将破壳而出.经专家研究,这些蛋是一种小型恐龙所生,身长不过1 米多,叫原角恐龙.此外,还发现了很多原角恐龙的骨化石,这一发现震动了国际科学界。

恐龙蛋被誉为恐龙化石中的珍品,一般比较大.最大的蛋,直径200 多毫米,小的80 毫米.恐龙蛋的形状有卵圆形、椭圆形、圆球形、扁圆形、橄榄形,有的像玉米棒.在蛋窝中的排列方式: 有的围成圆圈呈放射状,有的是成排的前后镶嵌,有的没有规律.恐龙蛋的蛋壳很厚,約2 毫米,最厚的可达7 毫米,表面具有别致的纹饰。

随着我国地质科学的发展,我国先后又在广东、江西、湖南、安徽、内蒙、宁夏、新疆、浙江、湖北和河南等地找到了很多恐龙蛋化石.特别是在山东莱阳、广东南雄、江西赣州地区和河南南阳等地区.不同类型的恐龙蛋化石大规模地出露,这更是世界上极为罕见的。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已至少发现40 个蛋窝、计360 多枚比较完整的蛋化石.我国的恐龙蛋化石在数量上、类型上、分布上以及保存之完整程度上,都是世界任何国家无法比拟的.这为我们了解和研究恐龙世界的奥秘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资料。

下页:汉景帝阳陵发现大型从葬俑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