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探索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银河系在转动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银河系转动吗?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先让我们来看看两种不同的转动方式。

一种是非常常见的所谓刚体式转动,像车轮、轴承、儿童乐园里的转盘车的转动都属于这种形式.刚体式转动的特点,是任何一点绕转动轴一圈所花的时间与其他点相同,因而离转动轴越远处转动的线速度(以"米秒"为标准单位的速度)越大,它走的路程长于离转动轴近的地方在相同时间所走的路程.请你想象一下,你和另外两个人站在大转盘的任意三个位置上不动,那么当转盘分别以快速、慢速转动时,你看另外两个人和你距离变了吗?方位差变了吗?显然都没变,这是因为,刚体式转动中的任意两点之间的相对位置不变。

另一种转动方式是较差式转动,又叫开普勒转动,太阳系的九大行星绕太阳作开普勒转动: 离太阳越远的行星转动周期越长.离太阳最远的冥王星转动一周約需248 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离太阳最近的水星已转了近1000圈了.显然,这类转动中点与点之间的相对位置会因转动周期不同而发生变化。

回过头来再谈谈我们的话题银河系的转动吧.从稳定性来说,以扁平的银盘为主体的银河系应该有自转才能维持其长久的旋涡状态,所以有自转是肯定的,问题在于采取什么样的自转方式.如果银河系是刚体自转的,那么我们就看不出其他恒星绕银心的转动,因为恒星之间的相对位置因刚体式自转而无改变; 如果银河系作开普勒式转动,恒星之间就应有相对运动,统计出恒星的自行就能证实这一猜测.1926 年,瑞典的林德布拉德(B.Lindblad)证明了银河系有绕人马座方向的银心普遍自转; 1927 年,荷兰的奥尔特(H.Oert)利用观测资料推导出著名的银河系较差的自转的奥尔特公式。

综合分析各种观测资料,得出银河系核球部分是刚体式的自转,核球以外就是较差自转.现在还测得太阳绕银心的转速为每秒250 千米,又知道它离银心約3 万光年,就是说它绕银心转一圈約需2.5 亿年。

下页:两亿年前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