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动物迁徙和洄游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动物界,存在着許多的人类未解之谜,例如鸟类的迁徙及鱼类的洄游.为了揭示动物迁徙和洄游的奥秘,科学家进行了长期的研究。

有人认为,鸟类春季的迁徙与繁殖有关.因为越冬地夏季酷热,不适宜鸟的产卵繁殖,所以春季要迁徙到相对较冷的北方进行繁殖,那里纬度高,夏季日照长,有利于哺育幼鸟.而越冬迁徙则是由于食物缺乏引起的,繁殖地区冬季严寒,大地被冰雪覆盖,万物萧疏,昆虫、谷物几乎绝迹,对鸟类觅食和生活十分不利,所以秋天时就南去越冬,迁徙到食物丰富的地方栖息。

但是,气候、食物等外界条件,对有些鸟类的迁徙却无法解释.例如,在北方繁殖的莺,育雏后,夏季就开始南迁了; 在南方越冬的鸲和蓝鸫,冬末就开始北飞了.因此,有人认为,鸟类迁徙的根本原因,是受体内某种物质的周期性刺激而引起的,这种刺激物质可能是性激素。

由于鸟类的迁徙主要发生在北半球的欧洲、亚洲和北美洲,所以有些鸟类学家从历史上寻找鸟类的迁徙原因,认为与冰川有关.当冰川期发生和形成时,使鸟类向南迁徙; 当冰川向北退却时,鸟类则随之向北迁徙。

近年来,有的科学家认为,鸟类的迁徙,与体内的生物钟有关,即鸟类体内的"日钟"和"年钟",使得它们能够准时地进行迁徙。

有的动物学家认为,鸟类的迁徙是外界环境条件变化与其体内生理状况相互作用的结果,如日照和温度的变化,影响到鸟类的神经系统、内分泌器官和性器官的机能也随之变化,促使鸟类发生相应的反应,这种反应逐年加强,世代相传,就形成了固定不变的迁徙本能。

有的科学家认为,蝴蝶迁飞和鱼虾的洄游与生殖和气候条件有关.例如,美洲的"彩蝶王"每年秋末从加拿大迁飞到墨西哥马德雷山脉的陡峭山谷中去繁殖后代; 欧洲的峡蝶,每年秋季都要迁飞到非洲,以避开严冬的威胁.又如,对虾和小黄鱼春天的洄游是为了产卵繁殖,所以叫做生殖洄游; 而秋末的洄游,是为了躲避隆冬的寒冷,寻找合适的越冬场所.也有的科学家认为,蝶类的迁飞和鱼虾的洄游,是气温、气压、光照、风雪、水温、食物等环境条件的变化和生理上的刺激相互作用的结果。

总之,动物迁飞和洄游之谜,迄今还没有完全揭开,还有待于科学家们去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下页:海底玻璃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