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海底玻璃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我们每天都要与各种各样的玻璃制品打交道,如玻璃杯、玻璃灯管、玻璃窗户等等.普通的玻璃,以花岗岩风化而成的硅砂为原料,在高温下熔化,经过成型、冷却后便成为我们所需要的玻璃制品了。

然而,在很难找到花岗岩的大西洋深海海底,居然也发现了許多体积巨大的玻璃块,这真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

为了解开这个海底玻璃之谜,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科学家们进行了多方面的分析和研究。

首先,这些玻璃块不可能是人工制造以后扔到深海里去的,因为它们的体积巨大,远非人工所能制造。

有些学者认为,这种玻璃的形成,有可能是海底玄武岩受到高压后,同海水中的某些物质发生一种未知的作用,生成了某种胶凝体,从而最终演变为玻璃.如果这真是属实的话,今后的玻璃生产就可以大大改观了.现在我们制造一块最普通的玻璃,都需要1400~1500 摄氏度的高温,而熔化炉所用的耐火材料受到高温玻璃熔液的剧烈侵蚀后,产生有害气体,影响工人的健康.假如能用高压代替高温,将会彻底改变这种状况。

由于这个设想,有些化学家把发现海底玻璃地区的深海底的花岗岩放在实验室的海水匣里,加压至400 个大气压力,结果是根本没有形成什么玻璃.那么,奇怪的海底玻璃到底是怎样形成的呢?迄今仍然是一个未能解开的自然之谜。

下页:恒河神水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