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未解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移植术奇观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近年来,美国、前苏联、日本、德国等,都在秘密地进行头部移植术。

科学家研究发现,头如果离开了整个躯体,在特定的条件下,在适宜的环境里,仍然可以存活好几天,并且还能维持意识处于清醒状态。

1986年,两位德国的显微外科专家,发表了一份惊人的报告,宣称他们将一个车祸丧生者的头从身体上分离保留下来,设法保持他的人脑功能,并观察他头部神经系统的反应,结果存活了6天.在这6天的实验期间,这个人头还能和他们保持沟通,用眨眼答话。

据报道,一次车祸使11岁的恩芝和15岁的宣尼斯姐弟俩同时亡命,姐姐的头部破裂,脑袋已废,弟弟的胸骨破裂,引起内脏多处裂开.医生在征得他们双亲的同意之后,决定把弟弟的头移植到姐姐身上去.现在她的眼睛、嘴巴能够活动,证明她的生理构造没有严重损坏,看来她可以恢复健康.荷尔蒙是人体内部产生的,因此男孩的脑袋移到女孩的身上,对于性别方面没有问题。

都柏林洪堡大学医疗中心的医生1989年完成了一项罕见的手术.他们将一名刚死亡的少年脑袋移植在一头雌性黑猩猩头上.负责这项手术的首席医生维泽说,他们本来只是希望该头黑猩猩可以生存一段短时间,以便观察移植的脑袋是否有任何电波活动,结果,黑猩猩不但已经生存了5个星期以上,而且开始企图像人类一样说话.维泽医生指出,这项手术获得成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突破,如果进一步的研究成功,将可挽救千千万万的病人.神经病学专家罗雷尔说: "所有迹象显示这个脑袋没有受到排斥,黑猩猩的声带亦正常.预料它可以在数周后学习像人类一样地说话."

更为离奇的移植术发生在摩洛哥.有位47岁的船务职员穆罕默德·林兰尼,他患了严重的心脏病,生命危在旦夕,因为医院找不到人的心脏进行移植,医生决定实行一项大胆的尝试,用猪心来代替.在这之前,这里的医生曾多次成功地把猪的心瓣膜植进人体内.医生先征求病人的意见,告诉他要么接受一次危险的手术,要么等待死亡.林兰尼别无选择,只好同意接受手术.手术后,那颗植入林兰尼体内的猪心正常地跳动,经过一段日子的疗养,他离开医院回家.但不久,他的行为就发生怪异现象: 当他到餐厅点了一碟牛排,一嗅到菜的香味就反胃; 他在走路时,喜欢用双手和双膝触地爬行; 他还嗜好到垃圾堆里乱爬乱吃,弄得全身肮脏不堪,也不在乎.他的家人阻止不了他这样做,后来,他的妻子无法忍受这种情形,与他分手.他的老板也不能容忍这种行为而把他解雇,使得他的处境更加狼狈不堪。

为什么穆罕默德在手术后有些行为变得和猪一样呢?医生也无法解释,只能认为他的这种怪异行为是出于心理因素,是可以逐渐矫正的,因为他换的毕竟是猪心而不是猪脑。

下页:奇异的稀有人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