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未解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珍妃坠井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历史之谜 作者:

珍妃,姓他拉氏,滿州镶红旗人,才色并茂,颇通文史,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进宫,后晋封为珍妃.光绪帝与珍妃感情甚好,但慈禧与珍妃一直有嫌隙,后因珍妃支持光绪戊戌变法,因此受到慈禧太后怨恨,最后在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七月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慈禧仓皇出逃前夕,将珍妃溺死于宁寿宫外的玻璃井中,但珍妃是否坠井而死,一直众说纷纭.据《清朝野史大观》记载,八国联军兵临城下,慈禧等人收拾行装准备逃出紫禁城,珍妃进言说皇上是一国之君,应该留京,太后一怒之下命李莲英将其推入宁寿宫外大井中。

这种说法认为珍妃的死是由于她干预朝政,支持变法,惹怒了慈禧,才使慈禧在八国联军进京前西逃西安时,将其除掉。

但是也有人说珍妃并未讲过"皇上留京"一语,珍妃坠井是西太后用封建的贞节观诱逼所致。

太监小德张过继孙张仲忱在《我的祖父小德张》一文中记述了珍妃死时的情景,说珍妃当时患重病,请求回娘家避难,慈禧不准,让崔玉贵把珍妃投入井中。

种种说法各持一端,至今也是个谜.但珍妃死后,引起了人们对她的无限同情,一批正直的士大夫知识分子纷纷托词为悼。

下页:郑和七下西洋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