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朴素无华的风媒花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虫媒花有三宝: 花冠鲜艳,气味芬芳,而且有蜜腺能分泌甜美的蜜汁.可是自然界的花并不是都长得这副模样,相反的有些长得很小,既不美艳,又无香味和甜汁,像小麦、水稻、杨树和栎树等的花就是这样,得不到昆虫等"月下老人"的青睐.它们只好借助风的帮助来传送花粉了。

不要以为风力传粉是方便的事,一阵风来就可以把花粉吹落到另一朵花的柱头上.事情没那么简单.植物生长在空旷的地方,风向又经常在变动,要使细小的花粉刚好落在纤细的柱头上,该是多么困难啊!

风媒花在自然选择中,产生了种种适应于利用风来传送花粉的特点.风媒花虽然比较细小而不显眼,但在同一植株上的花朵数量很多.例如胡桃花、杨树花都排列成柔软下垂的柔荑花序,玉米的雄花排列松散的圆锥花序(俗称天花),在微风中花序来回摇动,使花药中的花粉易于散布到大气中去。

有些风媒植物的雄蕊花丝比较长,当花药开裂后,花丝就失去膨压,于是花药就悬挂在花外.如水稻等禾本科植物的花药在成熟时就露在花外,它随风摇摆,很有利于花粉的散布。

风媒花的花粉一般又小又轻,表面光滑不具粘性,极易被风吹走.哪怕是只有一丝微风,都可以使它们远走高飞.最令人惊奇的是松树花粉的传送了,其花粉两侧生有两个像网袋一样的气囊,仿佛长有翅膀那样,随风飘扬,朝着远处的雌花飞去,即使远到50 公里以外,照样能与雌花传粉受精.同时,风媒植物的柱头又比较发达,常常扩展成羽毛状,这样就使花粉容易附着,因而增加接受花粉的机会。

风做"媒人",花粉难免吹落到其他地方而产生浪费.有人计算过,相隔2.5 公里距离的两朵花,平均1440 粒花粉中才可能有2 粒花粉吹落到雌蕊的柱头上.其余的都刮得无影无踪,化作灰尘了.风媒花无奈只好以产生大量的花粉作为浪费的补偿.如松树的一个花序可产生16 万粒花粉粒,以至每到春天松树开花季节,松树下总是落有一层硫磺色粉末.一株玉米可产生約5000 万粒花粉,玉米开花季节如果我们在地里走一趟,会明显地感觉到花粉在扑面而来! 风媒花以极高的"保险系数"保证了传粉能够实现。

有些落叶林中的风媒植物,还具有先花后叶的习性.榆树、杜仲、紫荆、杨树等,它们每年都在叶片萌发前开花.这样,成熟的花粉不受枝叶的阻挡,有利于花粉的传播。

下页:兰花巧施美人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