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动物帮助传播种子和果实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植物种子和果实的传播媒介中,鸟类、哺乳类和昆虫等动物起着积极作用。

动物帮助传播种子和果实,有些时候一半的功劳还得归功果实种子自己,因为它们具有特殊的结构,如倒钩、直刺和钩刺.当动物掠擦这些粘附物的亲本植物时,它们就可能粘在动物毛皮上,随着动物的活动可能扎进和刺激皮肤,动物就会设法把它们从毛皮上抓下,因此种子和果实也就传播到别处了。

你也許还记得,秋天穿过草丛,衣襟和裤腿上常常会挂上一些小草籽.你不也成了种子的传播者了吗?

有些种子掉进土壤里,当动物走过时,泥土和种子一起粘到动物的脚上,种子同样可以被运到很远的地方。

有些植物的果实吃起来鲜美可口,因而成了动物的美味佳肴.許多果实也是依靠它们的香味或艳丽的颜色来吸引动物的.包在果实里的种子被动物吞食后,多数种子的外皮可抵抗动物的消化酶而不被消化.当动物活动时,种子便随着动物的粪便而传播。

候鸟往往是义务传播种子的大军,每年数以万计的候鸟从南到北,从北到南大规模迁徙,它们往往无意中携带种子,南种北移,北种南运.这些种子到了新的环境,只要条件适合,便可萌发、生长、发育,在新的环境中繁衍起来。

下页:会爬行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