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会爬行的种子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会爬的动物在自然界中到处可见,爬行的蛇,可作尺蠖运动的昆虫幼虫……可你见过自己会爬的种子吗?

野燕麦的种子就有会爬的本领.先来看看它是怎样爬行的.它的种子外壳上有一根长芒.芒的中间呈膝状弯曲.长芒分为芒针(上部)和芒柱(下部)两个部分.芒柱平常是扭曲着的,它有个特殊功能,即对空气干湿度极为敏感.空气相对湿度的增加,芒柱不断吸水膨胀,随后发生旋转.芒针在旋转的芒柱带动下也朝同一方向旋转.这时膝状弯曲部分会逐渐伸直,种子便向前爬行.如空气变得干燥,芒柱就会由于不断的失水而干缩,随之产生反向的旋转运动,长芒中间部分又形成膝状弯曲.这样,由于长芒的伸曲运动,种子便产生了向前的爬行动力.又由于种子外壳上生的细硬的短毛是朝同一个方向生长的,因而起着种子只能向前而不能后退的作用,野燕麦种子就是这样一点点向前爬行,遇到地缝,就可钻进去,一当外界条件适宜时,就在那里萌发生长。

动物的爬行运动是主动的寻食、捕食或主动逃避敌人的攻击.而野燕麦的种子爬行却是被动的,它以空气相对湿度为调节,机体结构相应地发生变化,从而产生一种爬行形式,爬行的结果传播了种子,这种适应不仅保护种族,而且繁殖了后代。

下页:传粉受精水作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