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体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人体的司令部-神经系统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为什么手不小心碰到火会马上缩回?为什么突然受冷会起"鸡皮疙瘩"?为什么突然受惊吓时会心跳、呼吸加快、脸色发白、血压升高?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在于人体内有两大调节系统--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由于这两个系统的调节作用,使身体各器官、系统的活动协调,使人体能够与外界环境相适应。

神经系统是人体主要的调节系统,是人体内结构、功能最复杂的一个系统.神经系统由脑、脊髓和它们所发出的許多神经组成,脑和脊髓是神经系统的中枢部分,叫做中枢神经系统.脑和脊髓所发出的神经是神经系统的周围部分,叫做周围神经系统。

脊髓是较低级的中枢部位,位于椎管中,上端与脑相连.在脊髓横断面上,可看到中央蝴蝶形的灰质,这是神经系统的细胞体集中的地方,有許多低级的神经中枢,可以完成一些基本的反射活动,如膝跳反射.灰质周围是白质,主要由神经纤维构成,它们分别集合成若干传导束,有的是上行的,向脑部传入信息,有的是下行的,由脑部向下传出信息.如果脊髓的一定部位受到损伤,就会出现特定的感觉或运动障碍,例如病毒损伤了脊髓灰质的特定部位,就可能导致脊髓灰质炎,即俗称的小儿麻痹症。

脑是比脊髓更高级的中枢部分,位于颅腔内,包括大脑、小脑、脑干三部分.大脑最发达,是神经系统调节人体生理活动的最高级中枢.小脑在大脑的后下方,脑干背侧,它对人体的运动起协调作用.大脑下方和小脑前方是柄状的脑干,脑干由上到下依次为间脑、中脑、脑桥和延髓,其白质中有許多重要的传导束,灰质中有一些调节人体基本生命活动的中枢,如心血管运动中枢、呼吸中枢等.这些中枢一旦受损伤,有可能立即致死,因此,有人称它是"生命中枢"。

脑所发出的神经叫脑神经,共有12 对,第1 对到第12 对脑神经的名称依次为嗅神经、視神经、动眼神经、滑车神经、三叉神经、外展神经、面神经、位听神经、舌咽神经、迷走神经、副神经、舌下神经.其中除了管嗅觉、視觉的嗅神经和視神经与大脑相连外,其他10 对脑神经都与脑干相连.脊髓发出的神经共31 对,依次为颈神经8 对,胸神经12 对,腰神经5对,骶神经5 对,尾神经1 对.它们分布在躯干、四肢的皮肤和肌肉里。

脑神经和脊神经中,都有一部分传出神经纤维,分布在心肌、内脏的平滑肌和腺体等处,支配各种内脏器官的活动.这部分传出神经纤维所组成的神经叫植物性神经.植物性神经和脑神经、脊神经一起,都属于周围神经系统。

神经系统调节生命活动的基本方式是反射.反射可分为两类: 一类是生下来就有的先天性反射,叫做大条件反射.例如手一碰到烫东西立即缩回,蛾子飞到眼前马上眨闭眼.这种反射由大脑皮层下的较低级中枢就可完成; 另一类是在生活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后天性反射,叫做条件反射.例如"望梅止渴"、"谈虎色变"都属于条件反射.它是在非条件反射的基础上,在大脑皮层参与下形成的.参与反射活动的神经结构叫做反射弧,它包括接受刺激的感受器、传入神经纤维、神经中枢、传出神经纤维和发生反应的效应器五部分。

下页:人体的最高统帅-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