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海底的真面目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海底地形指海水覆盖之下的固体地球表面形态.海底地形是复杂多样的,其复杂程度丝毫不亚于陆地.海洋底部有高耸的海山、起伏的海丘、绵长的海岭、深邃的海沟,也有坦荡辽阔的深海平原.世界大洋的大体结构通常分为大陆边缘、大洋盆地和大洋中脊三大基本单位。

大陆边缘包括大陆架、大陆坡和大陆隆.大陆架又称大陆浅滩,是与大陆毗连的浅水区域和坡度平缓的区域,也就是陆地在海面以下自然延续的部分。

大洋盆地是在世界大洋中面积最大的地貌单元,其深度大致介于4000~6000 米之间,占海洋总面积45%左右.由于海岭、海隆以及群岛的分隔,大洋盆地被分成近百个独立的洋盆.总体看来,大洋盆地就是大盆套小盆.最深的一个盆底深度11034 米,这就是位于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这一深度远远超过了陆地上的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

大洋中脊又称中央海岭,是世界大洋最宏伟壮观的地貌单元.它纵贯于大洋中部,绵延8 万公里,宽数百乃至数千公里,总面积堪与全球陆地相比,其长度和广度为陆地上任何山系所不及。

下页:大海里的“草原”和“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