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奇特的大盐湖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美国西部的犹他州,有一个北美洲面积最大、盐分最高的咸水湖--大盐湖。

熊河、韦伯河、約旦河等河的河水注入大盐湖,每年带入河中的盐分达110万吨,湖水的含盐度为一般海水的4~5倍,致使鱼类无法生存,故也有"死海"之称.由于湖水的比重大,人们可以像在亚洲的死海一样不费力气地在湖里游泳,或者悠哉乐哉地在湖面漂浮.但是它又与死海不同,它是一个充滿生命活力的奇特之地。

当你走近大盐湖,只见四周盐岸,一望无际,晶莹耀眼,洁白如玉,滨海的浪花飞沫,溅在岸边,构成了到处可见的大片白盐"珊瑚".湖中隆起的盐丘,坚如磐石,远远望去,犹如漂浮在洋面的冰峰.夏季,大量繁殖的抗盐水藻和菌类,把湖水分别染成了粉红色、橙黄色和草緑色,构成一幅色彩艳丽的湖光画面.夏季,湖水中还大量繁殖着半透明的小海虾和海水蝇,未孵化的虾仔在秋后被风和潮水推到岸边,人们把它作为活饲料.有趣的是,这种虾仔虽经数年的干燥储存,遇水后仍能成活.令人更奇的是,湖滨泥沼地带和湖中的岛屿上,都成了鹈鹕、苍鹭、鸬鹚、燕鸥等水禽的乐园.大盐湖以候鸟的保护地、盐湖风光和水上运动而著称于世。

下页:奇特的火山-喷金、喷冰、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