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奇特的火山-喷金、喷冰、喷水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喷金的火山 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埃特纳火山是一座喷金的火山,法国科学家探查出这座火山每天的喷出物中約有2.4千克的金子和9千克的银子,它们和其它一些喷发物以气体状态喷入五六十米的高空,在空中冷却后再以粉末状降到地面和地中海.但是现有的技术水平还难以回收。

喷冰的火山 冰岛南部海滨的格姆维特火山,爆发时喷出来的不是火与灰,而是冰块.据观测,每秒钟喷出的冰块有420立方米,两周后,喷出的冰块达1.3立方千米。

喷水的火山 在哈萨克斯坦的缅布拉克山谷,科学家们发现一座奇特的火山,它的火山口直径有1000多米,它喷出来的不是岩浆,也不是火与灰,而是水.所以火山口周围长滿了各种各样的植物。

喷泥的火山 在拉丁美洲巴巴多斯岛东部5000米的深海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座喷泥的火山,在宽約1000米的椭圆形火山口内,人们看到的不是沸腾的岩浆,而是翻滚着的泥浆.整个火山口由一层密密麻麻的黄色细菌所覆盖。

火山灯塔 在中美洲的萨尔瓦多,有一座世界著名的活火山--依萨尔科火山,它高1885米.自200多年前开始喷发以来,每隔2--10分钟便喷发一次,从未间断过.火山喷发时,先产生一阵震动,然后火山口出现烟云,随之大量气体、熔岩和火山灰直冲蓝天,形成高达300米的圆柱形,其顶部在空气中逐渐模糊,形成巨大的蘑菇帽.这一自然奇观对于航行在中美洲海岸附近的船只来说,是一个独特的天然信号塔,船员们从很远的地方就能见到它,便将它称为"火山灯塔"。

下页:撒哈拉沙漠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