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古代笑话3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陛下就是我佛

唐朝皇帝姓李,听说道教始祖老子也姓李,便想把道教放在佛教之上。

有个叫法静的和尚,去见皇帝说: ‘从古到今佛教唯大,而且佛法无边,我佛如来灵验.今陛下以一姓之私抬高道教,恐怕天下不服! ’

皇帝勃然大怒,将法静定为死罪,押监入狱,并说: ‘你开口佛法无边,闭口我佛如来,我給你七天时间去念佛,临刑时看佛救不救你,灵验不灵验! ’

法静入狱第一天,皇帝派人去看他是否在念如来.回报的人说法静闭目静坐,口中念念有声,就是听不大清.以后接连去看,天天如是。

到了第七天要拉出去问斩.皇帝问法静: ‘你的佛念的怎么样了?’法静笑道: ‘七天来我没念佛,天天在念皇帝陛下.’

皇帝感到奇怪,问他为什么.法静道: ‘陛下就是我佛如来,我佛如来就是陛下! ’

皇帝听了,顿时异常高兴: ‘嗯,如来就是朕,朕就是如来.好,赦你无罪! ’

摘自《中国古代笑话—笑画连篇》,中国连环画出版社.张双翼

父母何物

某公任一县童子试卷监阅.卷题取四书上一句"父母在".内有一卷,破题为: "夫父母,何物也?"公大笑,批文其上: "父,阳物也; 母,阴物也; 阴阳不和生你这怪物也."

尚书与恃郎

有尚书与恃郎共主一部,二人素不睦.某日,尚书见一匹狗窜入大堂,乃佯问恃郎: "是狼,是狗?"恃郎洞悉尚书用心,乃徐徐答道: "夫狼与狗之区别在于尾: 上竖为狗,下垂为狼."

死错了人

一个人的亲家母死了,他托一秀才写一篇祭文.秀才从一本 文集中抄了一篇給他,他一看,却是一篇祭亲家翁的文章,就对 秀才说: "错了."秀才说: "怎么会错呢,这篇文章是从书上 抄下来的,一字不错,是不是他家死错了人?"

下页:古代笑话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