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读书之法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有个人叫徐枞,字直夫,小时候成了孤儿,家里又贫穷.到了该读书的时候,因没有钱进私塾,便在一个名叫月声庵的僧寺借了间房学习。

寺中有个和尚,法名印源,是个奇人.他念完经有了空,便坐在蒲团上,听徐枞读书.每当徐枞读到得意处,印源常合掌赞叹,命令侍者拿茶笋果饼給徐枞吃.徐枞偶尔对他表示感谢,他必定肃然起敬,说: "您是读书君子,我们小庵简陋荒僻,怕慢待了您,您只要不见怪就行了! "

后来,徐枞中了秀才,夜里还照旧读书.而印源则闭目垂眉,似乎不像以前那样注意听了.徐枞有时手持书卷,高声吟诵,印源便回自己房里,蒙着被子躺到床上.以后即使徐枞到他那边去,他也不答话。

有一年,徐枞考中了举人,来道贺的人很多,而印源却不露面.当时,徐枞即将动身进京参加进士考试,正努力用功,夜晚苦读,常读到天亮.印源忽然厉声说道: "你聒噪不休,如同驴鸣犬吠,最好离得远点儿,不要闹得我们不得安生! "徐枞很吃惊,说: "我虽然没有很大才能,但也承蒙师父夸奖过.为何您以前那么恭敬而现在却如此傲慢?"

印源说道: "你刚来的时候,读的都是古代圣贤的格言明训,所以我不胜钦佩.自从你做了秀才以后,读的全是肤浅的词句和别人说腻的话,没有一点儿新意,我便不愿再听了.如今,你得中举人,而读的东西却越来越低下,如村歌牧笛,粗俗得不堪入耳.你说我以前恭敬,现在却傲慢,这都是你自取的,怎么能怪我?"

徐枞解释道: "师父您是外行,不懂这读书的窍门.我们读书,一向有既定的方法.学童时从《四书》、《五经》入手,长大一点时则读《史记》、《汉书》、《楚辞》以及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轼等大家的文章,准备中举.还要学习现时人作的八股文,把参加科考的试卷拿来揣摩得成熟,这样才能考取科第.师父何必为此饶舌?"

印源听了,说道:

"原来儒家与佛家不同.佛家追求的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而儒家却是一步一步走下坡路! "

徐枞听了默然语塞。

--清·沈起凤《谐铎》

下页:医生获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