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发誓戒酒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有个人十分贪酒,整天沉醉不醒,仍然酒不离口,已经成了酒玻他的朋友们竭力劝他戒酒.贪杯的人说: "我本来是要戒的,只因小儿子出门未归,我时时盼望,权且以酒浇愁而已.等儿子回来后,我就戒酒."

众人说: "你要赌个咒,我们才相信."贪酒的人便赌咒说: "儿子回来之后,我若再不戒酒,就让大酒缸把我压死,小酒杯把我噎死,跌在酒池里泡死,掉进酒海里淹死,罚我活着是麯部的小民,死了做糟丘的鬼魂,在酒泉之下,永世不得翻身."众友听了问道: "你儿子到底上哪儿去了?"贪酒人回答说:

"到杏花村給我打酒去了! "

念白字

一个国子监生员爱念白字,却又最喜欢看书.有一天,他在家看《水浒》,正好有朋友来拜访,见他读书,便问: "老兄在看什么书?"监生答道: "木許."朋友听了很诧异,说道: "书籍很多,但这“木許”一书,还真从未见过.请问书里写的,都是些什么?"监生答道: "有个季达(李逵)."朋友说: "更奇了,古人的名字我知道得也很多,但从未听说有个叫季达的.他是个什么样的人?"监生回答说: "手使两把大爹(斧),有万夫不当之男(勇)! "

--清·小石道人《嘻谈录》

狗头

有个出外教书的私塾先生年底雇船回家.半路上,船家问: "相公多大年纪?"先生回答说: "属狗的,过了年就五十岁了."船家说: "我也属狗,可为何你我贵贱不同?"又问先生是哪个月生的,先生答道: "正月."船家恍然大悟,说: "对了对了.怪不得,我是十二月生的,是狗尾,所以摇了这一辈子; 相公正月生的是狗头,所以叫了这一辈子."

--清·游戏主人《笑林广记》

下页:疥疮有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