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王爷卖砖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清朝北京城中有户有钱人家,想买砖造围墙.有某甲听说后来对这家主人说: "某王爷门外的墙现在正想拆旧砖换新砖,你为何不把那旧砖买下来呢?"有钱人很怀疑,问道: "王爷为什么要卖砖?"某甲解释说: "不怪你这样问,我先也不相信.但我在某王爷府中做事已经有些年头了,不说瞎话.你如果不信,可以派人和我一起到王府去,王爷出来,我去跪请,等王爷点头答应了,你再派人去拆也不迟."

富人认为这个办法不错,就派仆人带着丈量土地的弓尺跟某甲一同去.当时的规矩是:

若要买卖旧砖,就用弓尺量墙的长度、高度,然后按十分之八折算砖的数目。

他们到了王府门前,正赶上王爷退朝回府.某甲拦住马头跪下,用滿语和王爷叽哩咕嘟地交谈一番.王爷果然点头答应了,并用手指着门外前墙说: "你们只管量好了! "某甲就拿了弓尺带领同去的仆人量好了墙,一起算好,共十七丈七尺长,总计要一百两银子.然后一起回去告诉富人,富人很高兴,先付一半银子.付了之后,选好日子派家中仆人一齐去拆墙,打算把砖运回来后再付另一半银子。

王府守门的见有人拆墙,大怒,把他们都抓起来审问.他们分辩道: "是王爷允許我们来拆的."守门的禀告王爷,王爷笑道:

"那天跪在我马头前请命的人,自称是某家的家奴,说他主人要建造府外照墙,喜欢我这围墙的样式,所以来请求丈量一下,以便仿照建造.我想这是小事,有何不可?所以让他们尽管量.事情就是这样,但我并未答应要卖啊! "

富人听说后,只好亲自到王府谢罪,要求放人.白花了一半银子,某甲早已逃得不知去向了。

--清·袁枚《子不语》

下页:发誓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