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河东狮吼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北宋人陈慥,字季常,住在黄州歧亭,自称龙丘先生.他很好客,喜欢养歌妓.但是他妻子柳氏很凶暴也很嫉妒.所以苏东坡作诗调侃陈慥说:

龙丘居士亦可铃,谈空说有夜不眠.

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河东狮子,指柳氏。

--宋·苏轼语明·王世贞次《调谑编》

少惹麻烦

田巴住在齐国的稷下学官,赞許三皇而非议五帝,与人论辩,一天能驳倒千人,其口才没有人能胜过.他的弟子禽滑厘外出,遇到一个老太太对他作揖说:

"先生不是田巴的弟子吗?您一定学到了田巴的口才.我有件事弄不懂,想请教您."

禽滑厘说: "您说出来,看我能否驳倒您."老太太说: "马鬃向上长而短,马尾向下长而长,这是为什么?"禽滑厘笑道: "这很容易,马鬃向上,是逆势生长却要逞强,所以天使之短; 马尾向下,是顺势生长,而很顺从,所以天使之长."

老太太又问: "那么人的头发逆势向上,为什么长?胡须下垂,是顺势,为什么短?"禽滑厘茫然无词,便说: "我的学问还没到这么深的程度,待我回去请教一下老师.您可以留在这里,等我回来再告诉您."

禽滑厘马上去见田巴说: "刚才弟子出门,一位老太太问我为何马鬃短、马尾长,我以逆顺之理回答他,对吗?"田巴说: "很好."禽滑厘又问: "可是她又问我为何头发逆而长、胡须顺而短,我不知怎样回答,请老师教我怎样驳倒她.她还在外面等我,请您告诉我该怎样说."

田巴低头想了半天,才用排行称呼禽滑厘说:

"禽大禽大,以后没事你要少出门! "

--旧题宋·苏轼《艾子杂说》

下页:及时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