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算卦不用学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有个算命先生,他对儿子竟不愿学习父业大为恼火.他怒斥儿子时,儿子说: "这有何难,还用得着专门学吗?"算命先生见劝说无效,便想用事实教训儿子一下。

第二天,正巧有个人冒着大风大雨前来问卜.算命先生有意让儿子一试,儿子也就非常爽快地答应下来.儿子劈头问那卜卦者: "你是从东北方向来的吧?"哪人说是.他接着问: "你姓张,对吧?"那人惊奇地说: "对."他继续问: "你是替你妻子问卜吧?"那人更觉惊奇,连连点头.就这样,儿子装模作样地说了一遍,问卜者心滿意足地离开了。

算命先生没料到儿子竟有如此本领,就细问究竟.儿子回答说: "今天是东北风,那人是面朝西而来,肩背之处全被雨水打湿了,所以我知道他是从东北方向来的; 那人的伞柄上刻有“清河郡”三个字,而清河郡人全都姓张,他又怎能例外?你想,今天风雨这样大,他如果不是为妻子问卜,难道肯为他父母出来吗?"儿子说得头头是道,算命先生不得不佩服。

--明·赵南星《笑赞》

放屁行家

有个人是个放屁行家.有一次他到一家铁匠铺去打制铁搭,正讲价的时候,他接着放了几个响屁.铁匠感到好笑,就开玩笑说: "你撒屁怎么这么多?咱们打个赌,你如果能接连撒一百个,我一定白送給你一把铁搭."

那人信以为真,二话不说,果然连撒百屁.铁匠既有言在先,也就不好再反悔,只好把铁搭打好白送給那人。

临出门时,那人又连撒几个屁,就对铁匠说: "刚才又撒了几个小屁,再饶我几只钯头钉总可以吧?"

--明·冯梦龙《笑府》

下页:住房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