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卫国夫妻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卫国有对夫妻向神祈求布百匹.刚在祷告中报出数目,丈夫又嫌太少,想再增加許多.妻子在一旁跪着向丈夫蹬着眼说: "不能再多要了! 布要是多了,你就会买妾了."

--清·独逸窝退士《笑笑录》

相約同死

明朝时,周自修与杨士奇、解缙、胡广、金幼孜、黄淮等人义结金兰,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一次兵乱中,金川失守,周自修独自死去,而杨士奇等人则委屈求生,免于一死。

后来,杨士奇还煞有介事地为周自修作传,并不知羞耻地对周自修的儿子表白说: "如果我当时也一起死了,谁还能为你父亲作传?"听到这话的人无不耻笑他苟且偷生。

--清·独逸窝退士《笑笑录》

古砖作寿礼

清代大文豪毕秋帆(毕沅字)做陕西巡抚时,正逢六十大寿,下属官吏纷纷前来送上贺礼祝寿,他一概拒收.有个县令深知他的爱好,特意让家丁送来了二十块古砖,砖上有年号题识,都是秦汉时的古物。

毕秋帆见了非常高兴,他召来送古砖的县令家丁说: "别人送来的寿礼,我一概不收.你主人所送的古砖,我很滿意,所以我就留下吧."

那家丁一时受宠若惊,连忙跪下报告说: "我家主人因为要为大人您祝寿,专门召集工匠在县署里制做古砖,主人亲自监工,挑选了最好的来献給您."

毕秋帆完全没料到竟会是这样,尽管心中不悦,但他还是对这事一笑了之。

--清·独逸窝退士《笑笑录》

下页:三十六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