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三十六计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宋徽宗宣和年间,大臣童贯在燕蓟一带领兵打仗,大败而逃.后来,朝廷中举行宴会,教坊派优人表演节目.优人们扮成三个婢女,梳的发型各不相同.其中的一个在前额上梳一个发暂(jī),自我介绍道: "我是太师蔡京的家人."另一个的发髻偏向一边,自称: "太宰郑侠家人."还有一个滿头布滿小发髻,如同小儿状,自我介绍说: "我是大王童贯的家人."

有人问这些发型有何讲究,扮蔡京家人的说: "蔡太师进见天子,这叫朝天髻."扮郑侠家人的说: "郑太宰最近归故乡家居,我这叫懒梳髻."

轮到扮童贯家人的回答了,他慢慢说道:

"我们童大王最近用兵,我这叫三十六髻(计)! "

--宋·周密《齐东野语》

大韩小韩

南宋庆元初年,韩侂(tuō)胄、韩仰胄兄弟专权,当时人称"大小韩".想争得一官半职的人都争着去巴结他们。

一天,朝中举行宴会,有一个优人扮成一个入京候选官员的人,自述资历才能,应得好职位,却被滞留在选任官署,从春天一直耽搁到冬天,不知如何是好,所以徘徊长叹。

另一个优人则扮成一个占卜者,戴破帽,手持扇子,路过这里.那候选者便请他給自己占卜一番,看何时能得官职。

占卜者厉声说道:

"你的命甚高,但在五星局中,财帛宫稍有所碍,怕要破点财.眼下你若想官路通达,要先到小寒(韩),若指望事成,还得见大寒(韩)! "

--宋·岳珂《桯史》

下页:健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