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不信术士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有个游方术士,自称能修炼金银.他去找唐六如,大肆吹嘘修炼成仙之妙.唐六如问: "既然有如此妙术,您为何不自己修炼,却要找鄙人?"

术士答道: "只恨我福分太浅! 我见的人多了,论仙风道骨,没有人能比上您! "

唐六如笑道:

"那么我只出仙福,有间空房在此城,很僻静,您在那里为我修炼,炼成后咱们平半分."

那术士听了这话还不死心.一天,他登门找唐六如,拿出一把扇子,要求在上面题诗.唐六如大书道:

破布衫巾破布裙,逢人便说会烧银;

如何不自烧些用,担水河头卖与人?

淡酒词

云间一带酒淡,有人戏作《行香子》词说: "浙右华亭,物价廉平,一道会买个三升.打开瓶后,滑辣約光馨.教君霎时饮,霎时醉,霎时醒.听得渊明,说与刘伶: “这一瓶約莫三斤.君还不信,把秤来秤,有一斤酒,一斤水,一斤瓶.”"

姓名相谑

贾黄中与卢多逊同在朝廷为官.一天,京中有蝗虫,卢多逊笑着对贾黄中说: "我听说那都是“假蝗虫”(中)."贾黄中应声答道: "我也听说庄稼没有损失,只是“芦多损”(逊)罢了! "

愁不纳税

长洲孝廉陆世明,参加科举考试,没考中,回乡途中路过临清钞关,守关的错把他当成

商人,要他交税.陆世明便写了一首诗交給他:

献策金门苦未收,归心日夜水东流.

扁舟载得愁千斛,闻说君王不税愁。

--明·冯梦龙《古今谭概》

下页:鬼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