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借茶叶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有个人留客人在家品茗,但家里没有茶叶,就让仆人到邻居家借茶叶.仆人去了半天也没回来,而锅里的水却烧沸了多次,每沸一次,就往锅里加一些凉水,以致锅滿水溢,而茶叶始终未借来.其妻就对他说: "反正我们这个客人是你的知友,不会笑话咱的,咱索性请他到锅里洗个澡吧! "

--明·浮白斋主人《笑林》

快脚周仓

三国时蜀汉大将关羽乘着曹操赠送他的赤兔马,日行千里.其副将周仓英武骁勇,膂力过人,握刀步行从之,日行亦千里.关公非常怜悯周仓,欲觅一良马赐給他,然而遍索四方,却仍然没寻到千里良马,只见到有匹日行九百里的骏马,关公便用高价钱买了来送給了周仓。

周仓骑着这匹九百里马随从关公作战,一天被落下一百里,两天相差二百里.他唯恐跟不上关公,便下马步行,但又不忍将马丢弃,无奈何,只好用绳索拴住马蹄,挑在刀尖上,扛在肩上飞走,才追才了关公。

--明·浮白斋主人《笑林》

破网巾

有个人的网巾(古人留有长发,而以网巾束之,以免披散)破烂不堪,朋友劝他补一补.他便请来补网巾的匠人,自己坐在椅子上,伸头让匠人修补.匠人告诉他这样没法补,让他拿下网巾来.他笑着说: "如果我拿下来,网巾早已散了."

--明·浮白斋主人《笑林》

下页: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