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呆子恋父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吴中一带有一富户,家里有个痴呆儿子都三十岁了,还要依靠着年已五十的父亲生活.有个算命先生说,富翁能活到八十岁,儿子能活到六十二岁。

儿子一听就哭起来了,他说: "我父亲只能活八十岁,还有三十年; 我能活六十二岁,还有三十二年呢.我六十岁以后的那两年靠谁养活?"

--明·浮白斋主人《雅谑》

锁门无用

越中一带有个读书人登科后,又在省城娶了一妾.与他同榜录取的朋友问他: "新娘子现在什么地方?"他回答说: "我把她寄住在西湖边上的庙里了."朋友摇了摇头: "你让她在庙里与和尚们住在一起,恐有不便."他说: "没事的.我已经把她的房门上锁了."朋友又问: "她每天饮食和大小便又怎么出来呢?"他说: "我已经把钥匙留給和尚了."

--明·浮白斋主人《雅谑》

胆小的刺史

北周宋州刺史孙彦高被北方突厥军队围困在城中,他吓得再也不敢到官署去办公了,终日蜷缩在家里,住宅的大门紧锁着,凡有收发的公文符节,都是由吏卒从一个小窗口里递进传出的。

有一天,突厥军队攻进城来了,吏卒向他报告时,他吓得钻进了柜子里,命令吏卒说: "把钥匙牢牢地拿好,突厥人来了千万别交給他们! "

--明·浮白斋主人《雅谑》

下页:姐夫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