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酒的妙用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晋人刘伶好饮酒.有人对他说,酿酒的工具腐烂得快,以说明酒对身体有害.刘伶答道: "你难道没看见肉放在酒中保存得久吗?"

麻胡诗

毗陵有位成郎中,宋徽宗宣和年间做省官,其貌不扬,胡须很多.他娶第二个妻子的那天晚上,岳母嫌他长相丑陋,说: "我女儿长得像菩萨,却嫁了个麻胡.""麻胡"即指长像丑、又多胡须的人.岳母还命成郎中就这件事作诗.成郎中便提笔大书道:

一床两好世间无,好女如何得好夫?

高卷朱帘明点烛,试教菩萨看麻胡。

--宋·徐慥《漫笑录》

脸往哪儿搁

眉、眼、口、鼻四者,也各自有神灵.有一次,四个神灵在一起争位次.口对鼻说: "你有什么才能,位次却在我之上?"鼻答道: "我能分别香臭,然后你才能吃,所以我的位子在你之上."

鼻又对眼说: "你有什么才能,位置却在我之上?"眼答道: "我能观美丑,看东西, 功劳不小,所以应该在你之上."

鼻又问: "那么,眉有何才能,也在我之上?"

眉答道: "我也不懂得与各位争执,但如果我长在眼、鼻之下,不知你一张面孔往哪里放! "

--宋·罗烨《醉翁谈录》

下页: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