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篮球运动的发展趋向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看篮球比赛,大家总是为进攻而喝彩,其实篮球比赛赢球主要靠防守.守为得球,攻为得分,只有得球才能得分.防守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比赛的胜负,防守是篮球的取胜之本.当然,防守也不是完全被动的,随着当今世界篮球发展,防守也是攻击性防守。

篮球运动经过100 余年的发展,其运动水平和技术状况,已非昔日可比.一支能代表当代篮球水平的队,应具备这样6 个方面:

(1)内线队员攻守能力和争抢篮板球的实力,直接关系到一个队的比赛成绩,也是衡量一个队能否成为世界强队的首要条件。

(2)对抗将越演越烈,尤其是无球对抗.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任何技术发挥都应在对抗中完成,不然技术战术水平都是一句空话。

(3)每个队员都应具备40 分钟激烈的高强度、高速度比赛的充沛体力,并要求攻守兼备,上场就能发挥。

(4)明星队员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一个队的水平,为此教练员将培养队员在全面的基础上发挥专长的能力,通过阵容配备和技术、战术打法形成最佳组合,以保证明星作用的发挥。

(5)高、快、灵、准在现代篮球运动中已溶为一体。

(6)战术趋向简单、实用、打法更快速,移动更频繁,掩护质量更高,妙传更多,攻击得分更有把握。

有的人认为,NBA 能够达到现在的水平,是因为他们占了先天之利,有大批黑人运动员参加.这的确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据统计,在NBA 中黑人运动员占65%,黑人手大臂长,并有惊人的弹跳力和爆发力,这些身体素质,在篮球运动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威名赫赫的拉里·伯德就被誉为NBA 最伟大的白人前锋,他曾连续3年获得最有价值的球员奖,11 次人选NBA 明星队.伯德的身材不算很高,弹跳极一般,但他的篮球意识绝佳,近中远投奇准,他总能在最适当的时机跑到最有利的位置,把同伴妙传过来的球塞入篮筐.所以,美国有人认为,社会的、经济的因素更重要.在美国,种族歧视、种族偏见根深蒂固,黑人谋生就业的机会比白人少的多,黑人要想在NBA 中站住脚,就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才行。

下页:国际篮球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