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身轻如燕话跳高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跳高作为一种游戏活动可以追溯到很久.在中世纪日尔曼人和北欧人的一些资料中.曾提到一种类似跳高的活动.即参加活动的人跳起用脚去触墙上的标记,高者为胜.法国文学家拉宾在1583年所写的《绅士的娱乐》中,把跳高称做一种体操练习.在我国的武术中,专有一项"轻功"训练.讲究的是运功提气,身轻如燕,在几乎所有的武侠小说中,都有一些武功高强的好人或坏人能够在需要时"垫步拧身,‘嗖’地一声上了房顶,穿房越脊,绝尘而去".当然,中国民居,平房高度多在1 丈以上,即4 米左右.一跳 4 米高是不可能的,小说描写自有其夸张之处,但从中也可看出我们中国自古以来就重视跳高,称羡跳得高的人。

在现代跳高运动中,我们国家也确实有过数度辉煌。

1957年是我国田径运动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年.我国优秀跳高运动员郑凤荣在北京以1.77 米的成绩,成为中国第一个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新中国的成立,使各条战线充满了生机,田径运动也广泛地开展起来了. 1952年,14 岁的郑凤荣成了济南市女子跳高冠军,接着又获得全省第一名.第二年,她的步伐迈得更大,在全国田径比赛中取得了第四名.她是幸运的,遇上了好"伯乐"——国家田径队跳高教练员黄健。

郑凤荣当时的条件并不理想: 腹肌力量很差;100 米跑15 秒;铅球只能推6 米多远;体重只有43.5 公斤;比赛成绩呢,位居老四,太瘦弱了! 这样的条件还能重点培养吗? 许多人提出了疑问.但是,黄健教练没单纯注重目前成绩,而是看到了她的潜在能力.他把郑凤荣找来,在垫子上做了几个动作: "照我的动作做! "山东姑娘一点儿也不腼腆,立刻做出来了."好! " 黄教练发现她不仅腿长、灵敏、弹跳力出众,而且模仿力很强,动作协调性更是罕见的出色.同时,郑凤荣不甘示弱,别的女孩子看到陌生人在做垫上运动,都站在一旁老老实实地看,显得很拘谨,可她却像一匹跃跃欲试的小马驹,不管众目睽睽,就跟着跳起来……就这样,郑凤荣来到北京,成了国家队的一员.这次选拔,使她走上了通往世界高峰的台阶。

1957年是郑凤荣运动生涯中最辉煌的一年。

这年十月金秋,在北京体院的一次表演赛中,周恩来总理陪同外宾来参观.郑凤荣多么希望能跳出好成绩啊.可是她只跳了1.72 米.此时她急得掉下了眼泪.周恩来总理走到她身边,亲切地安慰说: "你还年轻,以后时间长着哩,要继续努力创出好成绩! "

就在这次难忘的会见27 天后,郑凤荣以剪式越过了1.77 米的高度,打破了美国运动员麦克丹尼尔所保持的1.76 米的世界纪录.这一跳不仅振奋了我国体育界和广大人民,也引起了舆论的注意.美联社消息说: "一位20 岁的中国姑娘在北京以有力的一跳警告世界田径界: 中国人不会永远是落后的选手! "中国体育运动的春天已经来临。

倪志钦,世界著名男子跳高运动员.福建省泉州人.读中学时在厦门市业余体校从事跳高训练.1970年11月8 日下午,长沙市劳动体育场坐满了观众.2.24 米两次试跳都失败了.倪志钦还剩最后一次机会.他勉强站在助跑线上,但心里已掉进了无底的深渊: 在过去比赛中,凡是遇到关键高度,第三次跳时往往败多胜少,所以心里恍惚而又紧张,他重新踱回休息区.突然,一个声音响起来: 闯它一下嘛! 对,怕也没用,他猛然转过身,重新站在助跑线上,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憋足劲跑了出去……

过去了! 重心还高一大块.刚刚落地,他就站起身来,对领队说: "今天2.29 米跑不了! "

他只喘了口气,马上向裁判要了这个高度.2.29 米的数字一出,全场立即肃静了下来.连咳嗽声也抑制住了."过了! "观众喊了起来,掌声四起."成了! "当时,他心也喊起来。

但是,跳高架子却"叮当"作响起来,怎么回事? 他一下子愣住了.跳高架上支持横杆的卡子没拧紧,慢慢地松脱了,横杆也随之一高一低地颤了半天,最后,掉了下来。

全场哗然!

裁判员急得快哭了,连声高喊: "算! 成功! "但他的声音已被淹没在观众的议论声中。

猛然间,他的心都快碎了.十多年的希望和心血全部毁于裁判手中,你为什么不拧紧? !

但是,他很快平静下来了.他向裁判示意: 没有关系,不能算,再跳一次! 一下子全场人的眼睛全瞪着他,似乎问: "能行吗? "只见他深深地吸了口气,轻快助跑,用力一蹬,高高跃起,横杆已在他的眼下,他迅速漂亮地做了个翻转动作,跌落海绵坑内.霎时间,几万名观众狂呼起来,啊,成功了!

当他小心翼翼地走出海棉坑时,杆子一动也不动,这时他却激动得全身发抖了。

2.29 米,一个新的世界男子跳高纪录诞生了。

在1983年的第5 届全运会上,又冒出来一个朱建华.当时的世界男子跳高纪录是2.36 米,是1980年由前东德运动员格·韦西格创造并保持的. 1983年 6月 11 日,北京工人体育场,第 5 届全运会的田径预赛正在进行.朱建华从2.08 米起跳,到2.20 米时,跳高架旁只剩下了朱建华一人.横杆升到2.26 米,朱建华一跃而过.这时,扩音器里传来了激动人心的消息,朱建华要了2.37 米这个超越世界纪录1 厘米的高度.这时,全场观众的目光都集中在朱建华的身上.场地工作人员升起横杆后,反复测量.只见他徘徊在距离横杆20 米开外的助跑线上,边低头沉思,边下意识地活动四肢.裁判员示意后,朱建华转身伫立,抬眼瞄了瞄横杆,深深吸了一口气,助跑开始了,他那双修长的腿有力地移动着,越跑越快,地面上划出了一条绝妙的曲线,横杆临近了,朱建华右脚有力地一踏,身体腾空而起,从横杆上轻松跃过,跌落在海绵坑里.成功了,朱建华爬起来,激动得像孩子一样,高举双手,跳起来又摔倒,摔倒了又跳起来.全场观众欣喜若狂,数百名观众不顾工作人员的劝阻,拥入场内,把朱建华高高抛起.朱建华兴奋地对记者说: "我不会满足这个成绩的,我不会让2.37 米这个成绩像韦西格那样放那么久."朱建华实现了自己的诺言.时隔102 天,即9月22 日,朱建华在上海又越过了2.38 米.1984年6月10 日,朱建华在原联邦德国埃伯斯诺特的国际比赛中,再创2.39 米的世界纪录.在短短的一年之内三破世界纪录,这在世界跳高史上是罕见的,朱建华为中国人民、亚洲人民争了光,不愧为体坛英豪。

对朱建华所创造的杰出成绩,国际体坛给予很高的评价.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贺电中说: "这是项了不起的世界纪录."国际业余田联主席内比奥罗说: "这一优异成绩证实了我们在亚洲所看到的巨大进步."亚洲田联主席安田诚光说: "朱建华不仅是中国的光荣,也是亚洲的光荣,对世界来说,这同样是值得骄傲的事."

遗憾的是,在郑凤荣、倪志钦、朱建华之后,我国再没有涌现出新的跳高名将.这是因为,跳高运动对运动员身高、体型、速度、弹跳等方面,都有很高的特殊要求,技术可以通过训练加以提高,但是人才则是可遇不可求的。

跳高场地为一扇形,助跑跑道距跳高架20 米以上,跳高架两立柱间的距离为4~4.04 米,横杆为园形,直径2.5~3 厘米,杆长3.98~4.02 米,重量小于2 千克,两端各有一长15~20 厘米、宽2.5~3 厘米的平面,以便安放.横杆后面的落地区为一长5 米、宽3 米的海绵坑.随着跳高技术的发展,先后出现过跨越式、滚式、剪式,俯卧式、背越式等过杆姿势.科学研究表明,各种姿势在过杆时身体总重心高出横杆的距离是不同的,跨越式要 30 厘米左右,剪式15~17 厘米,而背越式通常有10 厘米就够了,也就是说在其他条件相等情况下,采用背越式就能越过更高的横杆.所以,当前的跳高名将多采用背越式。

下页:风靡世界的运动-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