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风驰电掣话短跑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奥运会上有个口号: "更快、更高、更强."快,主要是指跑的快,尤其是短跑,即100 米, 200 米, 400 米跑."田径是运动之母,短跑是田径之王! "这话说得一点也不夸张.在任何一个地方,短跑都是重头戏,都是人们注意的焦点.发令枪一响,运动员像子弹出膛一般,迸然跃出.风驰电掣,激烈追逐,眨眼间冲过终点,令人紧张得透不过气来,成绩以百分之一秒计!

相传,古希腊少女阿塔兰塔美丽善跑,其择偶条件为"快我胜我者从".众多青年慕美应试,纷纷败下阵来.希普门纳斯是个英俊健美的青年,他执著而热烈地爱着阿塔兰塔,百折不挠,终于感动了女神阿富罗娣,女神帮助希普门纳斯在赛跑比赛中战胜了阿塔兰塔,两人终结良缘.这段美丽的传说,反映了古希腊时代,人们对短跑运动的推崇和赞扬.在现代世界田径场上,不断涌现出许多令世人惊讶、钦佩、崇拜的灿烂耀眼的短跑巨星.我们给朋友们介绍一下20 世纪30年代的美国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

杰西·欧文斯,1913年生于美国亚拉巴州的丹维尔,后全家移居克里夫兰市.欧文斯是家里的第七个孩子,由于家境贫困,从小就随父亲下田劳动,上学后还要抽空做小工和给人擦皮鞋挣点儿钱贴补家用.欧文斯读小学时,喜欢足球和橄榄球,在和小伙伴的追逐嬉戏中,人们发现他的动作格外敏捷,跑得特别快.上中学后,他开始在田径场上崭露头角.在一次学校的运动会上,他的100 米跑出10 秒3 的优异成绩,引起了人们的普遍注意: 一个普通的中学生,没有经过任何专门训练,竟然能跑得这么快,充分地显示出他在短跑方面的特殊才能.这成绩也使小欧文斯信心倍增.此后,他开始了短跑运动的专门训练,成绩飞速提高.1933年,欧文斯20 岁时,平了当时100 码跑的世界纪录,进而敲开了俄亥俄州大学的大门,科学的、系统的学习和训练,使他的田径天才得到了充分发挥,大放异彩。

大约两年之后,1935年5月18 日,欧文斯以22 秒9 的成绩打破220 码跨栏的世界纪录.这是他创造的第一个世界纪录.一周之后,即5月25 日,在全美大学生运动会上,欧文斯取得了令人目瞪口呆的成就: 在45 分钟之内,他创造了五项世界纪录,平了一项世界纪录! 真是空前绝后! 那天的开始并不顺利,欧文斯在前往体育场时,从台阶上摔了一跤,把背部都摔伤了.这一跤不但没有使他沮丧,反而似乎给了他灵感,伤痛的刺激使他很快兴奋起来.一到赛场就全身心投入了比赛.他开局小胜,首先在100 码跑中夺魁,平了世界纪录.15 分钟后,他第一次试跳即以8.13 米的成绩刷新了跳远比赛的世界纪录,这个纪录一直保持了25年.欧文斯放弃了以后的试跳,投入 220 码跑决赛,创造出20 秒3 的世界纪录.220 码等于201.17 米,国际田联把这个纪录也算做新的200 米跑的世界纪录.最后,在220 码跨栏跑中再创新纪录,成绩是22 秒6,国际田联同样把这个成绩算为200 米栏的世界纪录.全场沸腾了,世界震惊了,短跑运动历史上一颗耀眼的巨星升起了! 人们从欧文斯的成就中获得了这样的启示: 人,是什么样的奇迹都是可以创造出来的! 1936年在美国的春季田径赛上,欧文斯又创造出10 秒2 的100 米跑纪录,成了当时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

体育是不可能完全脱离政治的.1936年第11 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市召开.当时希特勒已经上台,疯狂推行法西斯主义,准备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届奥运会客观上为德国法西斯的扩军备战阴谋蒙上了一层和平的面纱,起了粉饰太平的作用.(1954年国际奥委会曾专门为此发表公报,做了检讨.)在奥运会上,希特勒为了笼络人心,假惺惺地和每一个项目的冠军握手.伟大的欧文斯以自己的优异成绩给了这个法西斯头子以有力的一击.在这届奥运会上,欧文斯一举夺得100 米、200 米、跳远和4×100 米接力四项冠军,并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大家知道,希特勒是一个狂热的种族主义分子,大力鼓吹所谓"雅利安种族优越论",他看到一个被他认为是劣等民族的黑人运动员竟然取得了超过所有白人运动员的辉煌成绩,无奈地离开了看台.对此,欧文斯大义凛然地说: "我来柏林不是为了和德国元首握手,我是来夺取胜利的,而且我已经取得了胜利! "国际奥委会不理会希特勒的态度,维护了自己的尊严,以大会名义赠送欧文斯四棵柞树苗,特别表彰他的杰出贡献.欧文斯把其中一棵栽在克里夫兰家中的果园里,两棵赠给了自己就读过的克里夫兰中学,另一棵栽种在使他的体育才能得以大放异彩的俄亥俄州大学的林阴道上.如今,这四棵树都已枝繁叶茂、挺拔参天.1980年3月31 日,欧文斯因患肺癌逝世,终年66 岁.美国总统为这颗巨星的陨落发表了公告,赞扬欧文斯是"反对专治、贫困和种族对立的斗争的象征".1981年,美国体育机构为了纪念他,特设"杰西·欧文斯奖",每年评奖一次,用以奖励在田径运动中成绩卓著的各国运动员。

怎样欣赏短跑比赛呢? 一个完整的短跑过程,包括起跑、途中跑加速、终点冲刺三个环节,我们以当前最著名的短跑运动员刘易斯和约翰逊的100 米跑为例,加以简要的介绍。

起跑.主要是看运动员的起动反应速度,即发令枪响后,多长时间运动员跨出第一步.约翰逊的起跑反应最为著名,他在1987年罗马第二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的起跑反应是0.129 秒;他在平时中训练也多次达到这个速度(有一次竟达0.124 秒.其瞬间爆发力已和南美猎豹相近.而刘易斯则略逊一筹,他在东京创造百米世界纪录那一次的起跑反应为0.14 秒,比约翰逊慢0.011 秒,也就是慢了半步,在短跑中,半步之差就足以使一个优秀运动员遗恨终生了。

途中跑加速.优秀短跑运动员的途中跑,有"步幅型"和"步频型"两种.以前的短跑名将多为"步幅型",欧文斯的起跑反应较慢,但步幅大,他比别人后起跑,但往往几步以后就能赶上并超过所有的人.后来,德国人发明了"高频跑",很快被诸多高手采用,1988年东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中,进入100 米跑前6 名的运动员,多属这种"步频型".刘易斯和约翰逊也都是把步频训练放在第一位的.约翰逊在汉城奥运会上的途中跑,最高速度曾达到11.75 米/秒.刘易斯要更快些,他在东京大赛上,途中跑的最高速度达到 12. 04 米/秒!

终点冲刺.从距离终点多远开始算做最后冲刺? 现在的说法不一.一个优秀的短跑运动员,在途中跑加速后应一直保持高速度冲向终点,而不应减慢.刘易斯在百米赛跑中,跑过90 米后仍能加速,则是无人能及的了.当前短跑的世界纪录是,男子100 米9 秒 85,200 米19 秒72,400 米 43 秒79;女子100 米10 秒49,200 米21 秒34,400 米47 秒60.我国的短跑成绩和世界水平相差很远,需要我们长期不懈的努力。

下页:大力士竞赛-铅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