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习方法指导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常用的几种读书方法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读书法是学习方法中最基本的方法之一.科学的读书方法,有利学生掌握学习主动权,有利于学生获得终生受用的自学能力,养成认真读书和独立思考的习惯。

读书法按读书目的、内容、形式和要求的不同,有不同的分类.以读书目的分,可分为发展性、功用性、消遣性读书;以读书内容分,可分为哲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读书法;以读书方式分,可分为精读、泛读、选读等;以读书要求分,可分为深思性读书法、做读书笔记读书法、学以致用读书法、循序渐进式读书法等。

读书的基本方法:

1.选读法

选读应在老师、家长和社会的指导下,学生根据自己学习的需要、原有基础和条件进行。

(1)选读基础书.教科书是最根本的基础书,首先必须认真读,之外还要读些科普读物、各类知识丛书等基础书。

(2)选择第一流的书.相对来说,被公认为是高水平的、价值大的、对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分别适应的、最有指导意义的书。

(3)广泛选读.选些基础书和感兴趣的书,文科和理科、文艺书刊和科学书刊兼读.这对知识的迁移、深化意义很大。

2.精读法

即细读、深读.全面地、系统地、深入地掌握其内容.精读是关键一环,不仅有利于加深理解和记忆,也有利于养成钻研精神,提高思维能力与创造能力,也有利于培养兴趣、意识、毅力、习惯等良好心理品质,优化学习方法.精读之法: 搞好通读,把握全篇;认真细读,解决难点;比较研读,以求新知;钩玄精读,新知求深。

3.泛读法

(1)泛读不是滥读,要读有益的书,反动的、迷信的、色情的、格调低的书不读。

(2)泛读不是乱读,即读书要有"序".如: 先读序言,了解目录,快慢相间,重点突出。

4.深思法

有思才称为学,有思才有所得,有思才可能有成就.在读的基础上要思考、思考、再思考.读、思结合是成功之法.深思之法有: 审题初思,读中回想;多方激疑,以疑激思;循规而思,切勿乱思;独立思考,凝神静思;多方联想,善于深思;抑不强思,憩而再思。

5.笔记法

做笔记好处多、形式多.做到: 读书时手中有支笔,可随时做批语式、符号式、摘录式、提纲式、心得式等笔记。

6.渐进法

旦旦而学,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方有所成。

7.实践法

学以致用,知要与行结合.这是加深理解和巩固知识所不可缺少的环节。

下页:做读书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