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习方法指导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做读书笔记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世界上大凡有成就的名人名家,其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不怕辛勤劳动,善于日积月累,掌握大量资料.他们的非凡成就无不建立在占有资料的基础上,都是对前人的创造成果,对纷繁复杂的客观现象进行搜集、整理、分析、概括和总结提高的结果。

积累资料的方法很多,主要介绍以下几种: 1.做读书笔记

做读书笔记的方法因人而异,多种多样,内容较复杂,长短不一,体例不限.常见的形式有:

第一,批注式.这是边读书,边勾划,边批示,边注解的一种学习方法.勾划圈点 这是边读书,边作记号的一种读书笔记形式.它是阅读时使用最广、方法最简、效果最明显的好方法.阅读遇到重要词语段落、要点、疑点,当即标记.用勾、圈、点、直线、双线、浪线、点线、问号、叹号或三角号等做标记,分别记出自己所强调的内容.这是根据自己的习惯做出的特殊标记,勾划圈点等各标志什么意义,有什么特定作用,自己要心中有数,使用统一,便于复习时掌握与使用.但标记不宜过多,以免弄得书页上混乱,影响以后读书的效果。

书上批注 这是在书页的天头、地脚或边旁处,随读时顺便写上批语、注脚、质疑、解释的话.这种批注的作用: 有的是记下心得、感想,为复读时加深理解和记忆;有的是提出问题,以利研究、发展、创新;有的利于联想,与有关知识比较.好处是: 简单、方便、不受约束。

第二,摘录式.这是读书时摘抄原文或概要的一种笔记方法.它使用面广,各种书籍、报刊等都可摘录.原文摘抄,要保持书中观点论据的完整性;人名、地名、数据要严格核准;条文要标上小题、出处、日期,以备查找。

第三,提要式.这是编写读书纲要的笔记方法.对所读之书进行科学分析,先分大段,后分小段,写出要点,使其层次分明,思路清晰,事理连贯,然后便可顺着思路了解作者意图.用提要式读书的好处是: 便于掌握全书内容、逻辑结构、作者思路和写作方法。

第四,索引式.这是收集文章标题,抄录有关书目的一种笔记方法.把书名、篇名、作者、出处、版本和时间等编成索引,以便日后需用时有针对性地查找。

第五,心得式.这是读完一本书或一篇文章,经过回味,思考加工,产生感想、联想或收获,形成比较深刻的认识,当即把它记下来的一种笔记方式.这种笔记价值很高,也可写成札记,进行旁征博引,论证辨析;或者写成体会,进行引申阐发,抒发情感,议论是非.心得主要是多写自己的见解和看法,特别是有关思路、闪光点、设想、灵感之类的东西,有时苦思冥想很久也得不到正确答案,而读书无意之中见精神,受启迪,这就不能轻易放过,必须及时记之。

第六,百科全书式.读书前,先把笔记本分成若干栏目,作好标记.然后读书或看某些材料时遇到自己需要的知识内容或范围,认为可取,就分别将其记入已准备好的栏目里.这样记,分类清,内容广,易查找。

第六,活页笔记式.将活页笔记随身携带,读书阅览时,不管遇到什么所需材料,都可当即记在活页上.一项专题内容最好记在一页上,便于过一段时间进行分门别类装订.这样久而久之,就积成了不同系统内容的活页教材。

下页:做读书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