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习方法指导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纲要信号学习法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纲要信号教学法是前苏联著名教育家B·沙塔洛夫摸索出的一条控制学生学习活动的有效途径.它要求教师在讲解中,借助一种直观教具——纲要信号图表.它是经过教师组织加工后的、以课程教材为内容的、系统的知识图表.学生可以利用它来组织自己的学习活动,增强对知识的记忆,加深对知识点和知识结构的理解。

纲要信号图表是什么样子的呢? 如下图所示:

这是一堂作文指导课的纲要信号图表,它用简明扼要的语言把本课重点以图表的形式列出,比笔记更方便保存、记忆和使用.如果养成了制作纲要信号图表的习惯,还可自己建一套符号,作为记忆索引,效果会更好.制作这样的一张图表并不复杂,它可以用来预习、复习和做课堂笔记,使用起来十分方便。

除了这种闭合式的纲要信号图表外,还可以将括号内变成问号,制成开放式的图表,每使用一次都能加深记忆,效果更佳。

怎样制作这样的图表呢?

首先,需要对课文进行分析,找出知识要点,明确哪些是必须掌握的,哪些是需要了解的,哪些是根本性的问题,哪些是派生的.一般而言,纲要信号图表只是一种特别的索引,而不是课本的简单重复,不必把课文中出现的所有问题都记录下来,但一定要把那些必需的和根本的问题在图表中组织起来.在熟练掌握基本知识的前提下,如果学生想进一步掌握更深更细的知识点,可在原来的图表上作二次补充.但千万要记住,在第一张图表上信息不可太多.记忆规律表明,普通人一次最多只能记忆七个要点,所以最好将知识点控制在七个之内。

其次,要把一个个分散的知识点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彼此能找到逻辑的联系固然好,找不到也不用担心,可以通过时间、地点、人物、形象等等来发现联系.例如,一切多边形的面积都可以分成若干个三角形,所以,只要记牢三角形的面积公式,再了解了矩形,平行四边形,菱形的特点,掌握其面积公式就会轻而易举,甚至可以自己加以推导.又如,在地理学习中,常常碰到这样的问题,很难弄清那么多的江河湖海的地理位置,怎样才能把黄河和长江的位置区分开来呢? 一个很简单的办法是进行形象联系,顾名思义,长江一定是长形的,而黄河像一个大大的"几"字。

最后,要学会正确地使用图表.如果在课前已做了图表,上课时,可以直接在其上做笔记.如果是课后做的图表,制作完毕后,最好当晚能默述一遍,因为,按遗忘规律,所学知识在二十四小时内复习一次效果最好.在期末总复习时,可以分章分节制作大些的图表,总的原则是从总到分、从粗到细、从一般到个别,然后在图表的辅助下进行记忆,其效果会比看两遍书要好。

这种方法适用于自制能力、理解能力较强的学生.对于学习基本素质较差的孩子,则需要老师或家长的帮助,通过做这种图表还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

下页:回想学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