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习方法指导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回想学习法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回想学习法是一种最简单易行的方法,而且效果不错.回想顾名思义是通过对学习内容的回想来进行学习。

回想应在四个时间进行: 每堂课后,课前,晚上入睡前,早上醒来后。

每堂课后,应该把这堂课的基本内容回想一下,第一遍,只需回想基础内容,例如,该课分三部分,复习旧课圆的周长、讲授新课圆的面积和新课例题.第一次,一定要用最简短的语言尽可能地在头脑中回想这三部分,记住,只需回想这三部分,而不必回想其细节.第二遍,只回想第一部分的关键细节,如周长的定义、公式的推导,以及公式的内容.第三、第四遍,则分别回想第二、第三部分的关键内容.发现记忆不清楚的地方,要及时查对笔记,或课本,直到弄清楚为止。

每堂课前,需把上节课的内容大致回想一下,过程如上。

每晚入睡前,要把当天的功课在脑海中回想一下,就像放电影一样.发现不懂的问题要立即看出,千万不能马虎,偷懒,说什么明天再看之类的话.具体步骤也是从简单到复杂,一门一门地回想。

第二天醒来后,起床前,闭着眼睛再把各科课程回想一遍,同样要求不懂时马上看书。

这个方法的核心是通过多次形象化的记忆重复以及网络化的回想,达到对于课程知识的牢固掌握.此外,它所选择的时间也大多是最有利于记忆的时间.课前,简短的回想有利于接受新课;课后,及时的回想可使刚刚学完的课程条理化;睡前,无后摄抑制的干扰;醒后,没有前摄抑制的影响.因此,这四个时间是最有利于掌握知识的。

下页:直观-概括学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