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课外园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旅游指南-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去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旅游指南

可爱的中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幅员辽阔,山河秀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处处风光绮丽,景色迷人.广阔无垠的肥田沃野,连绵起伏的奇山秀川,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肃穆清逸的名寺古刹,苍老厚重的古都名城,淳朴厚道的民风民俗……远足旅游,可以使我们领略无处不在的美,有自然的美、艺术的美;有山水的美、建筑的美;有动的美、静的美;有粗犷博大的美、细腻精巧的美.这一切美,比任何丹青大师笔下的画卷都来得真切、自然、感人。

古人云: "行千里路,破万卷书."远足旅游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喜爱,它是一项综合性的学习活动,可以使我们了解社会,认识大自然,培养我们吃苦耐劳、勇于登攀的品格,锻炼强健的身体,增强爱国主义情操,陶冶性情,提高审美意识.集体远足,还可以培养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品质.少年朋友,背起行装,打起队旗,投身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去吧! 为了顺利地旅游,少年朋友们必须了解必要的旅游常识。

首先应该有个周详的旅游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目的地: 旅游目的地的选择,要根据自己的时间、经济和身体等条件决定.如时间充裕、经济许可、精力充沛,可以悠哉游哉地作长途旅游;若时间有限或者身体虚弱,则宜安排短途旅游。

路线: 在节省时间和金钱的条件下,争取多游几个地方,多看一些名胜古迹,这要在路线的安排上动脑筋。

方式: 旅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参加旅行服务社的集体旅游,一种是个别旅游.集体旅游的最大好处是,你不必费神去考虑在什么地方换什么车,什么地方买车票,以及住宿问题等等;自己单独旅游虽然比较麻烦,但好处是不受拘束,时间、地点、饮食口味等等,都可以自己作主.日程: 游览日程的安排,不可过紧,要留出一些机动时间,以便有足够的时间,细细地领略美景。

费用: 乘车、用膳、住宿等费用,不可备得过少,要留有一定数额的备用金,以防紧急情况时需要。

其次,计划确定,买到车(船)票后,就要做好旅途用品的准备.外出旅行的必备用品原则上要少而实用,根据远足的里程和时间,准备必要的物品.如:

背包: 背包是最重要的旅行装备.在出发前,要特别注意背带与背包连接处是否牢固,背包上各接缝是否有开线的地方,如发现问题应及时修好.背包应能背提两用,有一定的容积,可以多设几个口袋,专袋专用.衣服: 衣服是远足旅行的必备品,应该有换洗和防冷两种,这样既能保证个人卫生,又能防止天气骤变,或加或减,不影响远足计划的顺利完成.如果是半天或一天的短时间远足,则不必带衣服,身上的衣服只需根据时令气候轻装穿戴就行了。

食品: 旅行食品的要求是体积小,重量轻,营养丰富.味道应有所变化,甜咸兼备,以补充体内所消耗的热量和盐分.如带些巧克力、奶糖、榨菜、咸菜、面包、饼干等。

药品: 外出旅行,一些常用的药品是不可缺少的,像治疗发烧、感冒、腹泻、胃病、过敏、虫咬伤等疾病的药品,都应该随身携带.在夏天,仁丹、清凉油应成为旅行时的随身之物。

鞋袜: 远足时一般以穿旅游鞋为好,球鞋、布鞋也可以.对鞋的要求是: 第一要轻软;第二要结实耐磨;第三要大小合适.对袜子的要求是有吸汗作用,以线袜为宜。

其他常备用品有: 手电、地图、日记本、照相机、胶卷、刀子、火柴、笔、标本夹、塑料袋、线绳、夹子、雨具、毛巾、卫生用品等。

车、船票一般都有预售,分别在各地指定预售.在买到票后,应立即核对一遍车、船票上记载的到站、座号、票价、乘车船日期和班次、时间.如果有错,应立即要求调换,以免临上车、上船时发生麻烦。

上车、上船时一定要将车、船票交给检票人员剪票.发现不剪车票是要罚款的.车、船票是乘车、乘船的凭证,在途中一定要保存好,放在固定的口袋里。

乘车船时,如果夜间到达目的地,注意勿睡过头,也可以告诉列车员或邻座的人,请他们届时招呼提醒一下.注意预先把行李整理好,以免下车时人多手杂,互相拿错或遗忘.不要把行李交给不相识的人看管。

到达旅游点所在城市后,可先将重的行李寄存一下,等找到落脚点后再来提取.如果同去的人多,可以先派人打听交通运行情况和办理好住宿手续,然后再集体活动.如还要继续旅行,要事先预购车、船票。

此外,旅途生活中也有许多必须注意的地方.一是要注意饮食卫生.有句俗话叫"病从口入".在夏秋季节,一般应该尽量找洁净一些的饮食店进食.要吃得清淡些,不吃不新鲜或未洗过的食物.随身携带的食品时间过长,发生变质变味时,切勿再吃.登山或去没有就餐点的地方,要事先备好有包装的糕点或罐头食品,并带个水壶,不要喝生水.早饭一定要吃饱,因为一整天旅游要消耗许多能量,早饭不吃或吃得太少,可能会出现头晕、眼花、出冷汗,甚至晕倒等症状。

二是防止晕车、晕船.出外旅游要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多呼吸新鲜空气.少吃甜食和油腻的食物,适当吃带咸味的半流汁.晕车、晕船厉害时,要保持平卧,适当束紧腰带,可事先服用防晕车、晕船的药片或用生姜片含在口中。

三是注意睡眠.临睡前最好洗个温水澡,如无条件,就擦洗上身和脚.不要喝茶和咖啡.检查一下被褥、枕头,使之高低、厚薄适度.平时睡前有刷牙、看书、做操等习惯的,要尽量保持。

四是旅途安全第一.要遵守秩序,听从当地管理人员的指导,自觉遵守风景点的规则.上山、爬坡,最好沿山路循序前进,自择小道或攀爬险坡,要防止摔倒,无论上下都必须做到"走路不看景,看景不动步".在山顶摄影,一定要注意背后.在山顶或险峻的地方,切勿相互逗玩。

下页:一竿在手,其乐无穷-垂钓指南